如何减轻新入学幼儿与家长的焦虑心情

2008-10-22  | 婴幼 焦虑 减轻 

  新入园的幼儿哭闹、情绪不稳定是普遍存在的,家长的这种焦虑心情也是难免的。但我们用自己的真心、爱心和细心,换来了让家长放心、称心和安心,相信只要我们用爱心设身处地地去理解和关心幼儿、教育幼儿,孩子们会很快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出现在我们面前的将是一张张活泼可爱、天真烂漫的笑脸。

  那么如何减轻幼儿与家长的焦虑心情,帮助他们共同度过这个焦虑期呢?本学期,我们采取以下措施:

  一、减轻婴幼儿的焦虑

  1、把爱送到孩子家中

  由于家长的焦虑直接受着婴幼儿焦虑的影响。因此要减轻家长的焦虑的首要工作就是通过各种方法、途径减轻婴幼儿入园的焦虑。

  2、用爱打动幼儿,改变他们的不安心理 爱是幼儿精神需要中最珍贵的部分,爱能使幼儿获得安全感、满足感。

  3、创设温馨、家庭化的环境

  在我们托班的活动室里,我们根据2-3岁婴幼儿的年龄特点,将环境布置成温馨、随意、自由的小家庭式的氛围。我们为幼儿每人准备了一只小抽屉、一张小床和一些情景性的活动区域。当孩子们将家里带来的衣裤、玩具放入小抽屉时,他们会觉得这是自己的小天地。教室里搭的娃娃家,有小桌子、小凳子、仿真的各种食品,很有点家的味道,孩子们感到了熟悉和亲切,而不再害怕了。这各式各样的玩具吸引了每一个孩子,孩子们只要一进来就会情不自禁地各自奔向自己的所爱,这个玩腻了玩那一个,还有小朋友可以一块玩儿,够小家伙们自己折腾一阵子呢。另外,再加上老师组织的讲故事、做游戏等活动,这样,孩子们的一天过得很丰富了。就能比较快的度过这个心理的断乳期,逐渐溶入到集体中。

  4、适度宣泄、适度肯定、适度满足 每年我们托班总有几位特别的孩子,由于他们情绪上的极度不稳定,家长们也显得特别紧张、焦虑。对于这样的孩子,我们用适度宣泄、适度肯定、适度满足的方法来帮助孩子适应集体的生活。

  (1)、适度宣泄适度宣泄既让幼儿适度发一些脾气、哭闹,以满足他对亲人的依恋。

  (2)、适度肯定 适度肯定就是教师对幼儿所获得的点滴进步给予及时的肯定与鼓励。

  (3)、适度满足 适度满足既对幼儿合理的要求给予适当的满足。

  二、减轻家长的焦虑1、家长参与活动、亲身体验

  2、全面、细致地汇报婴幼儿在园情况

  (1)、教师与家长面对面的交谈

  (2)公开幼儿园电话

  (3)设计、填写《婴幼儿生活活动情况记录表》和《宝宝成长档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减轻新入学幼儿与家长的焦虑心情》摘要:天真烂漫的笑脸。那么如何减轻幼儿与家长的焦虑心情,帮助他们共同度过这个焦虑期呢?本学期,我们采取以下措施:一、减轻婴幼儿的焦虑1、把爱送到孩子家中由于家长的焦虑直接受着婴幼儿焦虑的影响。因此要减轻家长...
相关文章孩子入学,家长“减负”关于入学准备的特别提醒
家长会流程如何缓解依恋背后的焦虑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