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节幼儿感兴趣的科学活动

2008-10-22  | 装水 幼儿 兴趣 

  一节幼儿感兴趣的科学活动

  记一节幼儿感兴趣的科学活动

  一、活动的由来

  学期初,开展了许多课题研究,我选择了科学实验课题。为能更好的开展活动,我班设立了实验角。由于季节关系,我们第一次的观察实验是观察种子的发芽。在一连串的观察中,小朋友都发现了种子发芽离不开水、空气、温度。不少幼儿对空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也做了一些空气的小实验。为了更好的引导幼儿探索空气的秘密,在幼儿原有的基础上展开一个“空气在哪里”的活动方案。

  二、活动的目标

  1、通过一系列的小实验,感知空气的存在,知道空气到处都有,无处不在。

  2、巩固认识空气的性质:无色无味。

  3、了解空气的用途

  4、发展幼儿的观察力、操作力及探索能力。

  三、活动情况

  首先,我以游戏《捉空气》引入活动,每个幼儿一个塑料袋,请他们到每个角落去捉空气。在这游戏中幼儿都能说出空气在哪里捉来的,并能认知到空气到处都有。

  其次又做了一系列的实验,使幼儿感知空气的性质。

  1、在针对“空瓶子里有空气吗?”这问题,我组织了小实验《瓶装水》。给幼儿提供瓶子、水,让幼儿操作观察。大部分幼儿都能说出实验现象:瓶子放进水里装水时,在瓶口有泡泡冒出来了。在师生共同小结中,幼儿能总结出空气是无色无味的,于是我相信幼儿是有能力的,只要有充足的探索和思考时间。

  2、我们又探索积塑、积木里有没有空气。起先小朋友都说积塑里没有空气,积木里没有空气,原因是积塑有一些大洞洞和大缝,积木看下去没有。我没有告诉他们答案,而让他们带着疑问自己动手操作探索。他们都想到把玩具放到水里来观察。在实验中不少幼儿都发现玩具上都有泡泡冒出来,都有空气。我再让他们看看泡泡从哪里来的?于是他们都发现玩具上有些缝和洞。在引导下,幼儿能总结出有空间(哪怕是小小一条缝)都藏有空气,通过实验幼儿都得知空气无出不入。

  最后我们又一起谈论空气对人类的重要性及如何净化空气,保护环境,小朋友都踊跃地说了许多关于污染空气的现象(如车轮的废气,工厂废气,做饭的烟等等)还说了自己应怎样做?如:植树,不制造垃圾等。活动使幼儿形成初步的环保意识。

  四、效果分析

  这节课大部分时间让幼儿动手操作,让幼儿在动手中动脑,从探索中得真知,极大地调动了幼儿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取得较好的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节幼儿感兴趣的科学活动》摘要:系列的小实验,感知空气的存在,知道空气到处都有,无处不在。2、巩固认识空气的性质:无色无味。3、了解空气的用途4、发展幼儿的观察力、操作力及探索能力。三、活动情况首先,我以游戏《捉空气》引入活动,每个幼...
相关文章浅谈幼儿科学启蒙教育在科学活动中,如何扩大幼儿的探究空间
感受科技教育点滴科学因探索而灵动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