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里的鱼》活动反思

2008-10-22  | 水里 活动 绘画 

  美术活动中,多采用与多种领域活动相结合的方式,激发幼儿的情绪感,将绘画与音乐、相结合,调动幼儿的听觉,根据听到的引起联想和想象,启动幼儿想象的翅膀。培养幼儿的审美情趣,并把所听所感画下来,幼儿展开想象,笔下的人物或动物也就千姿百态跃然于画纸上。幼儿的创造性思维活跃了,自然而然他们的绘画表现就会更加积极投入,所表现的内容丰富奇妙,充满热情。在本次美术活动《水里的鱼》教学活动中,我就是采用了绘画与音乐游戏相结合的方法,在本次美术活动《水里的鱼》教学活动中,我就是采用了绘画与音乐游戏相结合的方法,引导幼儿从表情、动作中获得绘画的内容,使幼儿主动地创作出具有一定情景的水里小鱼的生活活动画面。

  一、分体现幼儿年龄特点选择教材。

  在选择本次活动教材时,我就根据大班幼儿的认知发展水平及其生活经验,从幼儿的生活经验中挖掘题材,选择幼儿熟悉的感兴趣的题材。考虑到多数幼儿都很喜欢小动物,我就选择了“水里的鱼”作为这次绘画活动的内容。在这幼儿的感兴趣的点上,还鼓励让幼儿生成自己想创作的东西,丰富幼儿绘画作品的内容。

  二、激发幼儿学习的主动性。

  在幼儿美术教学实践中发现幼儿学习的动机是从兴趣出发,有了兴趣就有了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的动力,就会兴致勃勃,专心致志地把自己感受到的、想到的东西表现出来。否则,没有兴趣的就失去学习的主动性,时常出现“老师我不会画”的现象。因此,在这次活动中,我除了选择幼儿感兴趣的绘画内容外又在整个美术活动过程中都注重贯彻兴趣性的原则。即开始部分的导言——观看音乐游戏表演——示范——指导——评价等都让幼儿在有兴趣的气氛中进行美术活动,使幼儿产生强烈的活动愿望,较好地激发了幼儿学习的主动性。

  三、把握好教师示范的尺度。

  发挥儿童绘画的自主性,教师必须坚持“既要尊重幼儿的主体地位,又要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的原则。在这次活动中我改变了以往传统的运用范例,示范和讲解,由老师单向传授知识技能的教学方法:运用欣赏观察、讨论交流、尝试演示、思考的方法,多出局部范例,多作局部示范:少出完整范例,少做完整示范。给孩子更多的想象和绘画的空间,让他们自由画、创意画,多挖掘幼儿的创造潜能。通过这样的方法既没框死幼儿的思维,又给给予幼儿一定的帮助,是较可取的。

  四、活动中的不足。

  幼儿构图缺乏创新性是本次活动中所体现的不足之处。本次活动是以音乐游戏“一条孤单的鱼、两条一起玩的鱼,许多快乐游戏的鱼”作为绘画活动的主要内容。但我在进行引导时没能着重把握,,没有让幼儿在二条鱼、三条鱼、四条鱼……等鱼儿在增加的过程中发挥更多的想象。在引导时可以让幼儿想一想:二条鱼儿可以一起在干什么?四条鱼在一起可以做些什么快乐的事?有了这个失误就导致部分幼儿的画面单调呆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水里的鱼”活动反思》摘要:、分体现幼儿年龄特点选择教材。在选择本次活动教材时,我就根据大班幼儿的认知发展水平及其生活经验,从幼儿的生活经验中挖掘题材,选择幼儿熟悉的感兴趣的题材。考虑到多数幼儿都很喜欢小动物,我就选择了“水里的...
相关文章《一杯水里能溶多少食盐》的教学反思教研反思
说课也须反思大班健康领域:小猫被淹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