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训练弱智儿童认识颜色?

2008-10-22  | 茅于燕 弱智 颜色 

  怎样训练弱智儿童认识颜色?

  茅于燕

  对于正常儿童来说,如果适当地加以指点,一般3岁左右即能辨别三四种颜色。可是弱智儿童认识颜色却非常困难,往往一个轻度智力落后的儿童到五六岁还不能认识一种颜色,中度和重度落后儿童就更不用说了。

  弱智儿童对于颜色的辨认最容易发生的错误有:

  (1)全部说成是某一种印象较深的颜色,或把最近刚学过的颜色名称“安”到当前正在学习的颜色上。比如,昨天学过红色,学会了,今天学黄色时,他有可能认定,现在学的颜色还是红色。必须经过多次反复,他才能明白今天在学黄色。这时如果拿来昨天学过的颜色让他辨认,他又会说:“是黄色的。”

  (2)把颜色与所用的教具“粘”在一起。比如用红积木教他认识红色后,再让他从红积木、黄毛巾、红缎带、红盒子中挑出“红色的”东西时,他一般只会挑出红积木。他认为,只有红积木才是红色的,因为老师教过。思维不灵活,不能够迁移。

  (3)所有的颜色都叫他自己喜欢的名称。如,有一个孩子喜欢红颜色,他把给他看的关于颜色的教具,如小积木、小盒子、小纸片、毛巾等,都一律称之为“红色的”,很难纠正。

  (4)把几种学过的颜色混淆在一起。比如学过红、蓝、黄三色,已经会了。过几天再问他:“这是什么色的?”(指一块小红积木)他说:“这是黄色的。”再指一块蓝色的纸片问他:“这是什么色的?”他会说:“这是红色的。”

  (5)经不起“暗示”。比如:当一个儿童正确地回答了红颜色后,你故意问:“是红颜色吗?”他马上就会说:“不是,是黄色。”

  摘自《父母必读》2001年第12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训练弱智儿童认识颜色?》摘要:指点,一般3岁左右即能辨别三四种颜色。可是弱智儿童认识颜色却非常困难,往往一个轻度智力落后的儿童到五六岁还不能认识一种颜色,中度和重度落后儿童就更不用说了。弱智儿童对于颜色的辨认最容易发生的错误有:1全...
相关文章浅谈多动症的运动疗法教育在弱智儿童心理发展中能起什么作用
浅谈弱智儿童言语的发展和训练自闭症儿童的认物与分类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三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二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一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三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