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儿童化语言

2008-10-22  | 涂色 开眼 肥皂 

  内容:“教师向幼儿介绍涂色涂动物脸时要注意跳开眼睛。”

  镜头一:

  老师:今天老师要小朋友给小动物洗洗脸。我们给小动物洗脸的时候,要洗得干干净净,肥皂水要洗满整张脸。能不能洗着洗着,把肥皂水洗到眼睛里去?

  老师:所以我们帮小动物洗脸的时候,要注意别让肥皂水洗到眼睛里,洗到眼睛的时候要跳过去。

  幼儿反应:热烈,作画时基本能自觉地注意用跳过的方法。

  镜头二:

  老师:我们来给小动物的脸涂上颜色。涂颜色的时候要注意,脸上要画满,不能看见白颜色。涂到眼睛的时候要注意跳开眼睛。

  幼儿反应:教师作讲解时反应不热烈,作画时不能自觉地注意跳开眼睛,要老师不断提醒。

  分析:

  这是新老教师两种教学方法与教学效果,很容易看出,第一位教师是一位老教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她巧妙地运用了儿童化的语言,将涂色与洗脸联系起来,最为巧妙的就是利用肥皂水不要流到眼睛里这一手段,轻松地让幼儿明白了涂色跳开眼睛的道理,形象而生动。相对来说,第二位教师的语言就显得平淡多了,缺少儿童化成分,幼儿的兴趣提不起来,也不易接受,所以教学效果不佳。

  由此可见,教师能否巧妙地运用一定的儿童化的语言,与教学质量、教学效果的好坏是分不开的,这是我在这三个月的工作实践与学习中得出的规律,也是我最大的体会。

  幼儿在各项活动中都能否积极愉快地参与,与幼儿的积极性是否被激发有关,而运用儿童化的语言则是激发幼儿积极性的一条绝佳途径。俗话说“同性相吸”,万物皆有此规律。运用儿童化的语言与幼儿进行交谈,幼儿自然会产生一种亲切感、亲近感。因此,幼儿在不经意间就被你所吸引、所带动。自然,幼儿有了兴趣,教学效果就会大不一样。

  我们的新教师多的是大段的理论知识,缺的是极其重要的实践经验,而儿童化语言的运用程度绝大多数上与教师的工作经验呈正比。教师一旦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对幼儿的生理特征掌握得十分透彻,她能了解幼儿想看什么、想听什么,自然能从儿童的角度去考虑,运用起儿童化语言的也就得心应手多了。

  所以做为新教师,不一定要天天希望教出个神童,而是要着眼于考虑如何“活”用儿童化语言。所谓“活”我认为有这几种含义:

  1、形式多样,形式“活”,采用各种小朋友感兴趣的话题,经过一定的加工,以不同的形式,应用于各项活动的设计之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活”用儿童化语言》摘要:将涂色与洗脸联系起来,最为巧妙的就是利用肥皂水不要流到眼睛里这一手段,轻松地让幼儿明白了涂色跳开眼睛的道理,形象而生动。相对来说,第二位教师的语言就显得平淡多了,缺少儿童化成分,幼儿的兴趣提不起来,...
相关文章婴幼儿的语言发展四岁是儿童学语言的最佳年龄
父母该怎教孩子学说话学第二语言对儿童心理发展影响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三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二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一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三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