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阳光的日子就好吗?

2008-10-22  | 生时 弃之不用 炎炎 

  “What’stheweatherliketoday?今天天气怎么样?”当我首次在炎炎夏日的某天提出问题时,几乎所有的孩子都用同一个答案回答我。“Fine.很好,今天的天气很好。”正当我准备表扬他们时,一个声音却在此时大声地冒出来:“今天天气不好!”回头一看,是最让我头疼的范志宇。教室里一片哗然,不少孩子都开始嘲笑范志宇的回答。

  我望了望窗外炙热的阳光,第一反应就是他又开始调皮捣蛋了,故意和老师唱反调。然而,另一个声音却对我说,先别急着否定,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本独特的书,他们会用一百种语言与周围环境交互作用,听一听吧!

  于是,我将责怪的话语暂时压了压,十分不解地问:“为什么今天天气不好?”

  “因为天气太热了,我身上都是汗,非常不舒服!”

  多么简单却又真切反映真实生活的回答。是啊,谁说有太阳的天气就一定是好天气。我们每一个人都十分不喜欢炎炎夏日中的滚滚热浪,巴不得整天呆在空调房里,让自己舒舒服服的,我自己也不喜欢身上出汗后黏黏的感觉。

  细想自己的教育过程,虽然嘴巴上常说“给孩子自由的活动时间、空间,让孩子自由的探索”。但是,当问题真正发生时,我给予的应答却往往时“一种声音”。在这种单调划一的声音中,孩子的个性收敛了,自我张扬的表达方式弃之不用了,瞬间迸发的火花也渐渐泯灭了。听听多数孩子的回答“今天天气很好!”虽然,他们的回答并不错,却少了些真实体验,少了些孩子特有的直言不讳。造成这样的原因是,在教育过程中,我们往往会忽略最真实的生活感受。习惯性地用一种答案来回答问题,这只能造成孩子的定向思维,就如同一个模子中印出的玩具娃娃,缺少了活力和个性。

  “孩子有一百种语言,一百只手,一百个念头,一百种思考方式,游戏方式及说话方式;还有一百种……。”孩子是自我成长中的主角,他有认识、思考、发现、发明、幻想和栩栩如生表达世界的能力。身为教师,除了要承认“其实一百种”,更要确确实实做到走进他们的心灵,站在孩子立场看待一切。给他们表现自己的舞台,让他们有表达自己想法的机会,鼓励他们有不一样的思考方式、说话方式,从而发展他们的逆向思维能力。而我们——教师,只需用一种从容的态度,来对待他们成长中可能出现的种种棘手之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有阳光的日子就好吗?》摘要:当我准备表扬他们时,一个声音却在此时大声地冒出来:“今天天气不好1回头一看,是最让我头疼的范志宇。教室里一片哗然,不少孩子都开始嘲笑范志宇的回答。我望了望窗外炙热的阳光,第一反应就是他又开始调皮捣蛋...
相关文章天空•阳光•我[其它]阳光宣言
[诗歌]剪阳光日子在发霉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三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二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一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三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