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幼儿主动洗手习惯的培养

2008-10-21  | 金港 洗手 主动 

  小班幼儿主动洗手习惯的培养——金港幼儿园 余苏榕

  一、背景

  开学,我班幼儿进行户外活动后回到教室,不少小朋友进厕所小便后直接回到座位上休息或拿杯子喝水,我发现陈牧云站在水池边,问她是不是要洗手,她点点头。平时,都是我“请”小朋友洗手了,他们才会来洗手,看见陈牧云有洗手意识却等老师叫,如果我不叫他们洗手,他们会不会主动洗手呢。于是午餐没有主动叫小朋友洗手,一直到分饭菜了,都没有人提出要洗手。这时,我意识到我班幼儿洗手习惯的被动性。对此,我实施了以下三个阶段的活动,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培养幼儿主动洗手的习惯。

  二、案例描述第一阶段活动。

  活动目标:幼儿知道为什么要洗手,学习正确的洗手方法

  活动开展:

  1、通过音乐游戏《日常生活动作模仿》中的洗手部分引导幼儿一起讨论为什么要洗手。

  王若尘:手脏了,要洗手。

  斑斑:手上有细菌,吃了要生病的,要洗手。”手上有细菌?许多幼儿看了看自己的手。

  师:“细菌如果跑到我们的肚子里,会怎么样呢?”

  微“肚子就会疼,就生病了。”其他幼儿都表示相同看法。

  师:“那我们想个什么办法把手上的细菌赶走呢?

  秋:洗手就没有细菌了,水冲跑了细菌。”许多幼儿表示赞同。

  2、幼儿学习正确的洗手方法

  我请幼儿一边听《洗手歌》,一边自己作洗手的动作,我则做正确的洗手动作,幼儿看见我的动作很新奇,开始模仿老师,我边念儿歌边作示范:手心搓手心,手心搓手背,手指轻轻抓手心,五指张开洗干净……并带他们去盥洗室进行实际操作,在洗手的过程中,我注意观察和个别指导。同时,和家长取得联系,发放调查表,请他们配合督促幼儿在家也能用正确的方法洗手。

  3、在日常活动中,我通过一些故事来加深幼儿对“为什么要洗手”的理解,并且在每次的洗手过程中,都会提示他们,手心有没有抓过、手上还有没有泡沫等,幼儿基本都能用正确方法洗手

  第二阶段活动

  目标:幼儿知道什么时候要洗手,初步形成主动洗手的意识

  活动开展:

  1、游戏结束后,有些幼儿去洗手,小宝“我不用洗手。”我问他为什么,他张开双手给我看:“我手不脏。”其他两三个幼儿看看自己的手也说是干净的,不想洗手的样子,我没有马上评判他们的说法,而是想引导幼儿能通过自己的认识来作最后的决定。这时,拉拉“手上有细菌的。”我就问:“你们知道细菌长什么样吗?”陈云用手比划了一个小圆说:“就是这样的。”幼儿纷纷摊开手找细菌:“咦,没有啊?”我说:“不如我们一起来看看细菌的找照片看看细菌是长什么样的”(老师可以适当的帮助幼儿找一个途径去自己解决问题,从而起到推动作用)。看了细菌的图片,他们得到了答案,很兴奋,我问他们现在要不要洗手,幼儿都说要洗,在盥洗室里,有的幼儿一边洗一边说:“细菌、细菌洗掉你。”幼儿在知道了细菌的存在,并且很小很小看不见后,就开始有了主动洗手的意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幼儿主动洗手习惯的培养》摘要:养幼儿主动洗手的习惯。二、案例描述第一阶段活动。活动目标:幼儿知道为什么要洗手,学习正确的洗手方法活动开展:1、通过音乐游戏《日常生活动作模仿》中的洗手部分引导幼儿一起讨论为什么要洗手。王若尘:手脏了...
相关文章如何调动小班幼儿建立良好生活习惯健康:幼儿洗手习惯的培养
宝宝洗手小班健康教案:小手真干净
现今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及对策浅析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早期阅读能力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研究
幼儿园美工区活动环境创设优化策略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中班游戏融入美术教学活动之优
提高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途径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