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幼儿想象力创造力

2008-10-21  | 想象 创造 创造力 

  内容提要:绘画活动是幼儿非常喜欢且易于接受的活动,也是促进幼儿想象力、创造力,发展幼儿个性全面发展的有效手段。在绘画活动中我们是从幼儿感兴趣的事物入手,激发幼儿的情绪情感、增强幼儿的自信心,使幼儿在绘画的空间自由的翱翔。

  想象,是人脑在改造记忆表象的基础上创建新形象的心理过程,也是以往经验中已经形成的暂时的联系重新结合的过程。正如爱因斯坦所说的:鈥溝胂罅Ρ戎陡匾R蛭妒怯邢薜模胂罅Πㄊ澜缟系囊磺型贫沤剑⑶沂侵督脑慈b澓诟穸捕涎缘溃衡溔绻傅奖玖熳罱艹龅囊帐醣玖炀褪窍胂蟆S醒芯糠⑾秩嗣窃诤⑻崾逼谧罹哂写丛煨裕颐怯Ω迷跹⒂锥南胂罅Γ丛炝Γ糜锥箍胂蟮某岚蛟诳罩凶杂砂肯枘兀

  在工作实践中,我发现幼儿的美术活动有利于幼儿创造力的发展。尤其是绘画教学活动,也是发展幼儿想象力、创造力,促进幼儿个性全面发展的有效手段。在绘画教学活动中我们是如何发展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的呢?

  一、兴趣是促进幼儿绘画活动,发展幼儿想象力创造力的前提

  兴趣是幼儿活动的前提。所以在绘画教学过程中,我们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方式发法多样化,利用故事,儿歌,谜语,游戏,欣赏优秀的美术作品等形式唤起幼儿作画的兴趣。

  一次在绘画活动前,我请幼儿听鈥湴沤渡肉澋墓适拢适轮械奶粕⑺镂蚩铡⒅戆私洹⑸成仁怯锥浅O不都笆煜さ男蜗蟆T谔适碌墓讨校锥浅5娜险妫遣皇钡卦谔嘎圩殴适轮星榻 ,并自发的跟着故事中情节表演起来。看着孩子们如此兴致勃勃的表演,故事结束后,我提议把自己最喜欢的故事情节给画出来,听了我的提议,孩子们的热情可高了,他们三三两两地在一起互相商量着,有的幼儿是画出单个的故事情节,也有两三名幼儿共同配合画出一个完整的故事。在这次活动中,从孩子感兴趣的事物入手不仅激起了幼儿作画的兴趣,调动了幼儿的积极性,而且也让孩子们在相互学习中画出了故事中主要人物的形象特征,学会了互相协商,体验到了共同合作的乐趣,创造出富有想象力的绘画作品。

  组织幼儿欣赏优秀的美术作品也能唤起幼儿作画的兴趣。我们班幼儿刚刚接触线描画时,不能理解什么叫线描画,应该怎样进行线描画的创作。于是我就找来了一些有关线描画的优秀作品请幼儿欣赏,帮助幼儿了解作品中独有的特色及色彩的搭配,画面的构图等。经过欣赏后,幼儿逐渐对线描画有了感性的认识,再进行线描画创作时,他们不仅能够创作出杂而不乱的画面,而且还能够将头脑中原有的花纹进行加工,再造,创造出新的花纹,不断丰富画面的内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发展幼儿想象力创造力》摘要:信心,使幼儿在绘画的空间自由的翱翔。想象,是人脑在改造记忆表象的基础上创建新形象的心理过程,也是以往经验中已经形成的暂时的联系重新结合的过程。正如爱因斯坦所说的: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
相关文章让幼儿在绘画的空间自由翱翔在艺体教育中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小班幼儿创造力思维的培养浅谈幼儿想象力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