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中培养幼儿的自主意识实践研究之中期报告

2008-10-21  | 中期 幼儿 意识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新世纪所需的人才一定要具有自主、独立、拼搏、创造等精神。因此,培养幼儿的自主意识、自主能力,对孩子一生的发展都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一.游戏中幼儿自主意识培养的意义及理论基础。

  《纲要》指出: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幼儿园教育应富教育于游戏之中。游戏占据幼儿生活的大部分时间,在游戏中,幼儿精神状态轻松投入,能力强的孩子能自选角色自主交往,还能克服种种困难,大胆提出建议,但还有相当一部分孩子不能大胆选择游戏,不敢主动与他人交往,不能正确大胆地评价自己与别人的行为,对自己缺乏信心,主动性差。因此,在游戏中培养幼儿的自主意识、自主能力是当前极为迫切的任务,它直接关系到幼儿现在和将来的发展。

  二.游戏中幼儿自主意识的培养及其培养目标。

  游戏中幼儿自主意识的培养总目标:通过课题的实施,运用适宜有效的环境,丰富的游戏内容,有目的、有计划地对教育对象施加影响,使幼儿积极主动独立地参加游戏活动。

  小班游戏中培养幼儿自主意识的具体培养目标:

  1.大胆参加游戏活动,自主选择游戏角色和游戏内容;

  2.遵守游戏规则,乐意主动与别人交往,自主创造性地发展游戏情节;

  3.爱护游戏材料,自己在成人帮助下收集并制作简单的材料;

  4.学习评价自己与别人的行为,并自己用连贯的语句表达。

  三.游戏中幼儿自主意识培养的操作方法和实施途径。

  (一)、操作方法:

  游戏是对幼儿进行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形式,自主性和愉快性是游戏的主要特征。

  自主性游戏是指游戏不是在外强制下进行的,而是出于游戏主体的兴趣和需要,自发、自愿、主动地进行的活动。

  愉悦性是指幼儿从游戏过程本身得到愉快和满足,是为了好玩而玩。可见,游戏主体鈥斢锥男枰捌渎悖拍芴逑钟蜗返谋局使δ堋R虼耍谝蝗丈钪校颐橇η蟊Vび锥蜗返娜ɡ鹬赜锥蜗返囊庠福糜锥杂裳≡裼蜗方巧陀蜗纺谌荩庋褂锥欢匣竦寐悖褂锥硇牡玫搅私】岛托车姆⒄埂

  (二)、实施途径:

  在课题组成员共同商讨研究下,我们对课题的开展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创设支持性游戏环境。

  要使教师真正成为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和一个成功的引导者,让幼儿在活动中主动和谐地发展,我们必须创设一种支持性环境,必须尊重儿童,相信儿童,营造民主、安全和谐的心理环境,关爱每个儿童,善待特殊幼儿,使每个幼儿在原有水平上获得发展。例如:在一次游戏中,我班几个调皮的孩子把小椅子在活动室内推来推去,我没有立刻制止,而是轻声问:鈥溎忝钦饷疵Γ诟墒裁囱剑库濃溛颐窃诳碘潱挥锥卮穑溎强傻米⒁饨煌ò踩♀澪医幼潘怠T谖乙枷拢潜涞糜兄刃蚱鹄础A硗庠谟蜗分胁还茉谟蜗分泻⒆油娴迷跹鲜κ贾找ㄒ钥隙ǖ奈⑿Γ备菪“嗪⒆拥男睦硖氐悖枇思父鐾尥藜遥褂锥谡庑┢叫杏蜗分校湓蒙硇模蟮ū硐郑欢系夭嬗蜗返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游戏中培养幼儿的自主意识实践研究之中期报告》摘要:因此,培养幼儿的自主意识、自主能力,对孩子一生的发展都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一.游戏中幼儿自主意识培养的意义及理论基矗《纲要》指出: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幼儿园教育应富教育于游戏之中。游戏占据幼儿生活...
相关文章“环境与幼儿自主性游戏活动的发展”中期成主题活动《瓶子变变变》
在自选游戏中培养幼儿的自主能力幼儿园大班教案案例[游戏] 瓶子变变变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