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与幼儿家长交往过程中易发生的分歧

2008-10-21  | 中易 分歧 幼儿 

  人际交往中存在着分歧、矛盾,教师与幼儿家长的交往过程中,由于双方的经济、政治、文化背景的不同,教育素养水平不同,教育观念、态度与教育方式也不尽一致,因此对幼儿出现问题的认识不同,理解也不同,使双方产生心理分歧,产生矛盾。主要表现如下:

  1..对幼儿的教育观念、态度与教育方法的分歧有些家长对幼儿教育的目的存在不同的理解。有的家长认为幼儿园就是应该多学知识,多背诗、多做算术题,不能只顾鈥溣蜗封濃溚驸,不学知识,总是问孩子鈥溠裁戳?鈥澓⒆哟鸩簧侠,家长就不满意;也有的家长认为,别学那么多东西,吃好玩好就行了,小孩那么累干吗?有些家长对幼儿采取的教育方法迥然不同。有的是严厉粗暴专制的态度,方法简单,信奉鈥湽靼翕澖逃,不理解孩子的需要,常用命令干涉强迫孩子服从,倾向于专制教育;而我们教师讲究的是耐心说服的民主教育的态度、方法。有的家长怕自己的孩子吃亏,鈥溄逃澓⒆颖鸬男∨笥汛蚰,你就打他,打坏了爸爸带他看病;而教师教育幼儿要互相谦让。这些显然与教师的教育是矛盾的,这些分歧也妨碍对幼儿的教育。还有些家长对孩子在生活中的角色认识不同。有的家长把孩子看成是鈥溂彝サ闹е,是鈥溦粕厦髦殁,生怕幼儿累着,对孩子采取的是溺爱放纵的态度。不但自己鈥溎绨澓⒆,还把这种溺爱带到幼儿园来,特别是要求教师也要鈥溎绨澦暮⒆,鈥準露囟噔;而教师认为对孩子在家庭中的地位应有恰当的认识,要求幼儿要热爱劳动,要培养幼儿的独立自理的生活能力,要引导孩子自己做出选择和决定。

  2.对幼儿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归因的分歧

  教师和幼儿家长的矛盾,常常是由于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所造成的。如有的幼儿的身体状况总是不尽人意,一到幼儿园就生病,也有的幼儿存有某些不良的行为习惯,纠正多次,仍有反复等等。对此,教师和家长双方可能会相互责备对方没有教育好幼儿,不考虑具体情况就把责任推给对方。家长可能会埋怨教师对幼儿不够关心,而教师又抱怨家长溺爱放纵孩子等等。

  3.对幼儿的评价的分歧

  在对幼儿发展的评价方面也极易产生分歧,家长对自己孩子的评价往往是在只看到一个孩子的基础上进行的评价,而教师是在比较中得出的结论。有的家长对幼儿的评价高于教师,家长认为鈥準棱澋暮⒆,教师也许觉得很普通;也有的家长对幼儿的评价低于教师,在家长看来鈥満尢怀筛肘澋暮⒆,教师可能认为还很不错。此外,幼儿的表现往往随环境的不同而不同,在家里的表现与在幼儿园的表现不一致。有时教师与家长缺乏互通信息,因而对幼儿的情况不能全面了解,做出的评价也是各执一端。家长了解的较多是园外情况,教师了解较多的是园内的情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师与幼儿家长交往过程中易发生的分歧》摘要:教育;而我们教师讲究的是耐心说服的民主教育的态度、方法。有的家长怕自己的孩子吃亏,教育孩子别的小朋友打你,你就打他,打坏了爸爸带他看病;而教师教育幼儿要互相谦让。这些显然与教师的教育是矛盾的,这些分歧也妨...
相关文章教师如何处理与幼儿家长的关系幼儿园课程实施情境中的“交往”
幼儿园人际环境对幼儿社会性发展的影响环境对幼儿社会性发展的影响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