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东西不要死记硬背(3)

2008-10-21  |  

  女儿4岁的时候,我们接到过幼儿园的邀请去观摩教学。课堂上,每个孩子的桌子上都摆着磁石和另外两组东西,一组是钉子、铁片、铁锁、大头针,另一组是纸、布条、木块、橡皮。老师让孩子们把这两组东西分别靠近磁铁,然后问大家的感觉。经过实验,孩子们认识到,凡是用铁制作的东西都能被磁铁吸引,凡是非铁物品则产生不了这种现象。结论是磁铁能吸铁。

  斯宾塞说过:“教学要从直观开始,以抽象结束。”我们回来后对这次教学给予很高评价,因为它的效果不仅在于使孩子们粗知了磁

  铁,而且还让他们从中概括出了钉子、铁片、铁锁、大头针等事物的共性。它会使孩子们对事物的印象相当深刻。

  推理力训练

  逻辑推理也是一项很重要的抽象思维,这方面我们平时参考一些资料设计了有趣的题目让女儿做。比如我们念这样一组话,让孩子仔细听——

  ① 所有的动物都会死去。② 狗是动物。③ 所以狗会死去。 我们让女儿判断这个说法对不对,她回答说对; 接着,我们说了第二组话,让她接下去——

  ① 所有的桂花都在八月开花。② 现在公园的桂花都开了。③ 所以…… 这是“从总到分” 式的推理。我们还有从另外 “从分到总”的角度进行的,比如:

  我们念——

  ① 苹果、梨、香蕉、西瓜都是水果。② 苹果是水果。③ 梨也是水果。④ 香蕉、西瓜也都是水果。 让她接下去——

  ① 汽车、火车、飞机、轮船都是交通工具。② 汽车是交通工具。③ 火车也是交通工具。④……

  现在爸妈们都比较重视为孩子进入正规学习阶段做好必要的准备,但我觉得有很多误区。比如,有些父母要求四五岁的孩子会认、会写大量的文字,甚至个别的还要求孩子能够分辨“八、人、入”或“己、已、巳”等相近文字的细微差别。这种生硬的机械记忆对这么小的孩子来说是承受不了的,而且会挫伤他们的学习兴趣。我想学龄前的孩子认多少字并不重要,如果能在平常的生活中,在兴致盎然的游戏中锻炼孩子更高的思维能力,一定会为他以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