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空间智能的发展与培养

2008-10-21  | 三维 中运 空间 

  任何人都生活在一个真实的三维空间之中,但是我们却对自己拥有的空间智能知之甚少。事实上,空间智能是人们生活学习的基本能力,更是艺术、科学、数学乃至文学的不可或缺的重要能力。 

  一、什么是空间智能? 

  什么是空间智能?有没有单独的视觉或空间想象的能力存在?回答是肯定的。近百年来,心理学家对空间智能的研究与探索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904?1938):肯定空间因素存在于智力中,并将其定义为:一种在空间或视觉表象方面的才能。包括:能从不同角度辨认出对象的能力;能想象外形运动及其各部分之间转换的能力;对空间关系的思考能力。 

  第二阶段(1938?1961):确定空间因素相互不同的程度。认为至少有三种独立的空间智能因素:一是精确地觉察空间模式并作相互比较的能力;二是定向,即不被空间模式以不同方式呈现而糊涂的能力;三是想象,即理解表象在三维空间中运动或操作想象中物体的能力。 

  第三阶段(1961?现在):确定空间智能在其他能力的复杂的相互关系中的地位,认为空间智能的核心是准确地觉知视觉世界的能力,是能够再造视觉经验(即使物体不在眼前)的能力。 

  二、幼儿空间智能的发展 

  婴儿最初能在空间移动??蹒跚学步时,能在脑中形成静态的大脑表象;学龄期,能活跃地在空间领域中从事对表象和对象的操作,使静态表象变为动态表象,但空间智能仍局限在具体的情景和对象方面;直到青春期,才能处理抽象空间概念,能把图像表征世界与命题陈述及推理相联系,能理解几何学。因此,儿童的空间智能有一个从静态空间感知到获得动态概念空间的发展过程。 

  三、幼儿空间智能的识别与培养 

  空间智能不是幻想,而是一种能力,是人的思维的一部分。幼儿的空间智能具有以下特点: 

  1、图像思维,可清楚地说出视觉表象。 

  2、能轻松看地图及其他图表。 

  3、喜欢画画、泥工等艺术。 

  4、喜欢拼图、下棋、走迷宫及类似的游戏。 

  5、喜欢想象,并创造出内心的表象。 

  6、喜欢看幻灯、电影或其他视觉上的表演。 

  7、有好的色彩感觉,经常用图像来记忆。 

  根据空间发展规律,早期培养空间智能必须按规律进行。 

  1、日常生活中,让幼儿去感受、体验行走的路线和认明标志物,如熟悉幼儿园路线,公共汽车线路图、公园导游图等,发展空间定位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空间智能的发展与培养》摘要:?1938:肯定空间因素存在于智力中,并将其定义为:一种在空间或视觉表象方面的才能。包括:能从不同角度辨认出对象的能力;能想象外形运动及其各部分之间转换的能力;对空间关系的思考能力。第二阶段1938?1961:确定...
相关文章多元智能——视觉空间智能发展空间智能的重要性
幼儿空间智能发展4阶段开启宝宝的“第三只眼”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