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共育幼儿良好的劳动习惯

2008-10-21  | 共育 幼儿 劳动 

  教育论文

  《家园共育幼儿良好的劳动习惯》

  现今社会需要的人才不只是高智商人才,更是个性独立、自主的人才。幼儿期是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期,在这一时期对幼儿进行劳动教育,能让幼儿从小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有良好的生活自理能力,使幼儿从小拥有独立的个性,为成为全面发展的新世纪人才打好坚固的根基。

  如何培养幼儿良好的劳动习惯?相信很多教师都曾遇到过这样的现象:许多幼儿在幼儿园明显表现是热爱劳动的,但一回到家里,便打回原形,成了家中的“小公主”、“小王子”!这些孩子两个极端的表现,不得不让我们深思:劳动习惯的培养只是幼儿园的培养吗?如果只是幼儿园单方面的培养,对幼儿劳动能力及个性的发展起到的只是短暂性的作用。如何让幼儿从小能拥有良好的劳动习惯?家庭与幼儿园在其中扮演的教育角色缺一不可。这就是我们针对如何培养幼儿良好的劳动习惯而提出的课题——家园共育幼儿良好的劳动习惯。

  家园如何共育幼儿良好的劳动习惯?

  一、指导家长明确劳动教育的重要性

  人们都说,父母是人一生中的第一位启蒙老师,可想而知父母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引导者。当下社会以独生子女居多,每一位家长对自己的孩子都是疼爱有加,除了关心幼儿的身心健康外,对幼儿的智力发展尤为重视,甚至于经常进行超龄教育,但对幼儿自我服务意识却没能加以培养。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弱,依赖心强,这些将成为幼儿得到体、智、德、美全方面发展的主要阻碍因素。

  在教研中,我们发现:很多家长不明白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幼儿在家时,家长对幼儿力所能及的事也一一包办,觉得幼儿年龄还小,不必做体力劳动或是学习劳动技能。针对这一现象,我们召开了家长学习会议。我们向家长明确了劳动重要性,它能提高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培养其独立个性,培养幼儿吃苦耐劳、乐于助人、尊重劳动者、珍惜劳动成果的优良品质。通过亲自动手操作,劳动还能促进幼儿的脑力开发与智力发展。我们提出了现在社会时有发生的教育现象,那就是“高智低能”的孩子。在会议中,我们向家长提出了问题:为什么会出现“高智低能”的孩子?如何避免再出现“高智低能”孩子?而这些问题的答案就是劳动教育的必要性。

  为让家长意识到劳动教育的重要性,我们要做的是:不断提高家长科学育儿的意识,使之明白良好劳动习惯对幼儿健康成长的影响,并协助家长与幼儿园教师一起通过一切幼儿感兴趣的方法共同培养幼儿良好的劳动习惯,持之以恒,共同为幼儿良好的发展做出努力。这也就要求家园做到:相互信任——奠定友好协作、配合关系;及时沟通——相互了解幼儿在园在家的良好;及时交流——相互交流育儿心得;共同研讨——对于幼儿在学习、生活中发现的问题共同解决。奠定家园协作关系,共识“家园共育”的重要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园共育幼儿良好的劳动习惯》摘要:这就是我们针对如何培养幼儿良好的劳动习惯而提出的课题——家园共育幼儿良好的劳动习惯。家园如何共育幼儿良好的劳动习惯?一、指导家长明确劳动教育的重要性人们都说,父母是人一生中的第一位启蒙老师,可想而知...
相关文章家园共育是培养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有效途径从小培养幼儿的生活习惯
提高幼儿教师实现家园共育的能力和水平个人工作总计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