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学活动中对幼儿进行生态环保启蒙教育

2008-10-21  | 教育 环保 启蒙 

  近年来,随着人类生存危机的日益严重,生态教育和环境教育渐受重视。在幼儿科学教育中,渗透自然生态观点,进行环境教育更为迫切,尤为重要,以自然生态观为指导思想,强调生态环境教育是幼儿科学教育的重要方面。

  然而,对于从小在都市中长大的孩子而言,满眼的新绿,满山遍野的花朵,可能只是一幅画中的美景,一部电影中的画面,与实际生活环境存在着很大的差别,因为大部分的绿地和大树都被破坏,作为其他发展之用,城市疏远了人与动植物之间亲密的关系。保护环境,治理污染,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已是很多有识之士毕生所为之奋斗的工作。在幼儿园教学中如何采用多种形式对幼儿进行生态环保教育,已是一个不容忽视的迫切问题。如何在幼儿中进行生态环保教育将是今后人们研究讨论的热点。在科学活动中结合幼儿园的教学特点,我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一、结合中班幼儿年龄特点及教育目标,选择适宜的内容,增强幼儿的生态、环保意识。

  在幼儿中开展生态、环保教育,初步培养幼儿的环保意识,使幼儿从小知道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学会做环保的小主人,这是培养现代社会合格公民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在教育内容的选择上,以幼儿的直接经验为生长点,尊重幼儿的兴趣和需要,选择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对幼儿后继学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自然、人类与自然的关系的内容,并依据鈥溔-七鈥澘7分以纲,3分弹性的原则,使预设课程与偶发生成内容互相支撑,达到幼儿身心和谐发展的目标。在实施中教师根据实际需要,注意活动间的和谐统一,选择幼儿适宜的内容。

  1、关于人体奥秘的探索和保护。

  人是自然的实体,人类个体的存在、生长、发展变化、死亡等新陈代谢过程,具有丰富、美好、奇妙的内容,通过进行人体知识的教育,懂得人生存的重要条件及人生存在世界上的意义。不仅满足了幼儿探索自身奥秘的兴趣和愿望,并对幼儿了解自己,培养自我保护意识有重要的意义。尤其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生命科学的探索研究已列为21世纪的前沿课题,自幼进行有关人的生命科学教育,培养幼儿探索生命科学的兴趣,更有它的现实和深远的意义。如在进行鈥溁嵛牌兜谋亲逾澲杏锥私饬吮亲拥淖饔煤螅怪廊绾伪;ぷ约旱谋亲右约袄肟丝掌颐潜阄薹ㄉ妗T诹私馊颂逑低呈保锥酥廊颂宓南低秤心切┩猓挂私馐谴笞匀晃颐翘峁┝朔岣坏氖澄铮┪颐巧娣⒄埂T诮锈溁繁P∥朗库澥庇锥嘶肪扯晕颐侨死嗌娴闹匾裕约盎肪澄廴镜奈:Γ扛鋈硕加π卸鹄幢;の颐堑纳婊肪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科学活动中对幼儿进行生态环保启蒙教育》摘要:有识之士毕生所为之奋斗的工作。在幼儿园教学中如何采用多种形式对幼儿进行生态环保教育,已是一个不容忽视的迫切问题。如何在幼儿中进行生态环保教育将是今后人们研究讨论的热点。在科学活动中结合幼儿园的教学特...
相关文章幼儿科学启蒙教育初探幼儿科学启蒙教育
幼儿进行科学启蒙教育的探索浅谈幼儿科学启蒙教育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