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阅读课题计划

2008-10-21  | 早期 关键期 阅读 

  早期阅读促进幼儿口语表达能力是根据以下三方面而提出的一个研究课题:

  1、早期阅读是婴幼儿凭借色彩、图象、成人的语言以及文字来理解以图画为主的婴幼儿读物的所有活动,被称为鈥溨丈硌暗幕。〗逃牧榛赈潯C娑愿叨刃畔⒒闹缎蜕缁幔颐怯捉坦ぷ髡咭姓铰缘难酃猓兰频缴缁峤窈蟮姆⒄骨魇疲约岸匀说乃刂实钠惹行枨螅馐兜蕉杂谏钤谥丈硌笆贝亩此担亩潦撬茄暗幕。3鈥8岁的儿童需要养成积极的阅读兴趣,良好的阅读习惯和形成自主的阅读能力,此外,阅读不但是接受信息、理解信息、筛选信息和传递信息等信息交流环节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而且有利于促进幼儿口语表达。

  2、心理学研究表明,从幼儿生理、心理发展的过程和特点来看,在幼儿能力发展中,某些能力的获得存在着关键期,错过这一关键期再想获得这一能力就非常困难,甚至是不可能的。现代心理学的研究成果告诉我们:3鈥6岁是儿童口头语言发展、书面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在这个阶段,孩子的口头语言发展速度惊人,同时开始认识符号、声音与意义的关联性,学习如何看待一张纸、一本书,尝试用自己所学的语言解释周围生活中的所见所闻,那么通过早期阅读的作用,幼儿口头表达能力将会迅速发展,不仅学会的语汇量日益增多,逐渐能用单、复句连贯地叙述见闻,表达思想。

  3、我园经过近几年的教研活动,不断探索提高教学水平,从经费、师资水平、人员配备都具备了这一课题立项研究的条件。本课题的界说

  本课题是运用现代幼儿教育基本理论知识和幼儿园素质教育的理论,采取确立幼儿主体地位,让幼儿积极主动地学习,独立自主的去阅读知识,教师则通过创设激发幼儿阅读欲望的支持性环境和发展性环境,通过大量图文并茂的读物,帮助幼儿积累有关语言的信息,形成和发展具有个人特点的语言,促进和提高幼儿口语表达能力。

  课题的研究的主要内容

  本课题是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的一项改革实验研究,必须从幼儿的教育教学、幼儿的年龄特点发展水平实际出发,从早期阅读的内容、组织形式、教学手段及成效进行充分酝酿,使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因此,本课题研究的具体内容是:

  (1) 根据早期阅读选择目标、手段、组织形式:

  (2) 早期阅读与幼儿口语表达能力的关系:

  (3) 构建具有早期阅读特色的幼儿语言体系。

  研究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早期阅读课题计划》摘要:中,某些能力的获得存在着关键期,错过这一关键期再想获得这一能力就非常困难,甚至是不可能的。现代心理学的研究成果告诉我们:3—6岁是儿童口头语言发展、书面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在这个阶段,孩子的口头语言...
相关文章“婴幼儿早期阅读计划”推出终身学习从婴幼儿早期阅读开始
中二班早期阅读计划幼儿早期阅读现状的调查报告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