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性的人格反映(2)

2008-10-21  |  

  2、创造性人格结构

  创造性人格的组成成分是多种多样的,其中既有显示个体差异的特征也明显地表现有相似的或共同的趋向,由它们交织在一起构成个人的独特的风格和特征。吉尔福特(J.P.Guilford)在研究认知特性时,发现发散思维中的流畅性、独特性、变通性与创造性行为有高相关,也发现认知因素与非认知因素之间有高相关,从而概括出创造性人格的一些特点;戴维斯(G.Davis)在总结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10条创造性人物共有的人格品质;克尼洛的研究是在对已有关于创造性人格的元分析基础上提出的,他认为创造性人格特征包括12个项目:①智力属中上等;②观察力;③流畅性;④变通性;⑤独创性;⑥精致性;⑦怀疑;⑧持久性;⑨智力的游戏性;⑩幽默感;(11)独立性;(12)自信心。[1]

  3、不同实践领域创造性人格特征

  不同实践领域的创造者,他们的人格特征组合也会表现出自己的独特性,对这个问题,许多心理学家做过研究。像美国的卡特尔(K.Caattell)、艾杜生(T.Eiduson)、产柏斯(A.Chambers)、麦金农(Machinon)、巴伦(Barron)、克里奇尔德(R.Crutchfiled)等,利用人格测验、面谈、观察记录、自传写作等方法,初步揭示了经济学家、数学家、工程学家等的创造性人格特征。

  关于教师创造性人格方面的研究,除美国的比夏普(W.Bishop)、塞林(D.Sellin)、史密斯(R.Smith)、哈尔曼(R.Hallman)等人的研究外,日本学者恩田彰的研究也比较著名。比较起来,塞林、恩田彰对教师特征的概括相对较全面,比夏普采用教师特征量表,对109名被超常少年确认为是成功的、富有创造性的教师进行研究,基本印证了塞林、恩田彰的结论。从上述心理学家的研究中,可以将教师创造性人格特征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①热爱创造活动,有创造力;②有强烈的求知欲;②乐观、幽默、热情、自信;④兴趣广泛、好奇心强;⑤尊重学生;⑥言谈自由、开放;⑦富有学识;⑧上进心强,职业态度端正;⑨有正确的教育观点;⑩善于创设宽容、理解、温暖的班级气氛。这些特征涉及到教师的个性倾向性、教师的职业态度、教育观点、教育能力等许多方面,目前国际上较为公认。

  4、不同年龄阶段创造性人格特征

  不同年龄阶段创造性人格特征的研究,有玛克(Mark)、格内费士、贝里对幼儿的研究,[2]托兰斯对中、小学生的研究,盖策尔斯(W.getzels)和杰克逊(W.Jackson)关于青年的研究等等,在概括儿童、青年创造性人格的同时,也对他们的受教育情况进行了分析,提出教师的创造性人格对他们的影响和作用:一万面教师可以促使儿童将创造力发展的巨大可能性变为现实;另一方面教师的人格又在对儿童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美国心理学家托兰斯曾在SMSC的合作下设计的实验,强烈地说明了这一点。

  5、不同性别创造性人格特征

  关于创造性人格的研究,性别这个变量也被注意到,虽研究不多,但却具有代表性。如:美国心理学家雷弗娜·赫尔逊(R.Helson)曾研究了“女数学家的创造个性”问题,提出富有创造性的女数学家的特征。另外,美国的心理学家路易斯·巴赫托勒(M.Bachtold)研究了女科学家的个性特征,提出了富有创造性的女科学家的个性特征。

  6、创造性人格的培养

  托兰斯、莱姆布赖特等人提出社会文化因素、家庭因素、学校因素对人的创造性人格的发展影响,强调重视在学校培养人的创造性人格,美国、日本在此方面的教育实践成果丰富而卓著。他们明确提出,培养具有创造性的人格,需要创造型的教师,创造型教师之所以重要在于他们有其特殊的个性特征,他们所做的实验,验证了创造型教师在培养学生创造性人格方面优于一般教师。另外,关于有助于创造活动的心理品质(创造动机、思维灵活性、思维敏捷性、独创性、自信心)的培养也都有很好的研究。在创造性人格培养的研究中,一些心理学家提出,幼儿解决问题的特点在于他们是以创造性的方式进行学习的,是以自己的认知方式来探索和发现问题的。尽管这是自发的、幼稚的、没有经过训练的,也是没有什么社会价值的,但要对他们进行鼓励,不要压制。要以这种人皆有之的创造性火花为基础,引导和培养儿童特殊的创造性才能,强调重视培养幼儿的创造性人格,进而发展幼儿的创造力。

  幼儿创造力培养是幼儿创造力研究的一个重要趋势,如何开拓创造空间,如何创设有助于创造的气氛以及教师如何发挥创造性人格优势去影响幼儿等等方面的研究,都还刚刚起步。

  二、我国创造性人格的研究概况

  尽管我国早在两千多年前,老子在《道德经》中就指出:“天地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儒家经典《大学》也主张“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但这只是创新的思想而己,由于历史的局限和封建文化传统的束缚,对创新的认识还相当浮浅,也没有创新教育的实际行为。在我国,真正的创新教育行为是从现代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开始的,他边实践边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1943年,陶行知发表了《创造宣言》,宣称“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强调必须从小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创造能力。他提出教师必须创造性地教,要把自己摆在儿童的队伍里,要真情实意地和小孩子站在一条战线上,加入到儿童生活中去,从而发展儿童的创造力,这可以说是对教师创造性人格的一种认识。1960年以后,台湾学者贾馥茗开始对教师创造性人格进行实验研究,认为教师的创造性人格将易于使学生的创造潜能充分发挥。1980年以后,我国大陆心理学界开始研究创造性人格问题,虽起步晚,但成果却相当丰硕,概括起来有三个方面:①注重翻译、介绍创造性人格研究的最新成果及研究动向;②对理论问题的探讨全面而趋于深入。内容涉及不同领域、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创造性人格的特征及培养问题,力图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创造性人格理论。如:高玉样、周昌忠、杨仲明等。高玉样根据国外心理学家、教育学家的研究,提出教师创造性人格特征,包括:热爱创造活动;有创造动机,不断探索未知世界的乐趣;善于组织集体创造性气氛;尊重学生与众不同的疑问、观念;正确评价学生的创造力等等。内容相对较全面,对我国教师创造性人格塑造提供了理沦依据。③在实验研究方面,主要的工作:一是研究方法多样,如问卷、调查、访谈、作品分析法、文献法等等;二是涉及领域广泛,有对科学院院士人格进行研究的、有对一般科技人员人格研究的、有专门对女性研究的、有专门对儿童研究的等等。王极盛、董奇、夏应春、李繁、刘海燕、张爱莲等人的工作较有特色。

  三、幼儿教师创造性人格特征的构想

  综合国内外创造性人格的研究情况,可以看到:国外研究涉及的领域及人群是广泛的,而且研究方法也是多样的,同时注重实际应用。但对教师创造性人格的研究,尽管成果较多,但研究的方法却不够多样,表现为:思辩住的研究多,实证性的研究少,且未曾见到专门研究幼儿教师群体创造性人格特征的成果。国内方面,尽管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发展速度快、成果多,但教师这一特殊人群创造性人格的研究,依然是相当薄弱的部分,表现为综述国外成果,进行的思辩研究不多见,实证性的研究尚未见到。从教师创造性人格研究的意义来看,目前之形势下,必须将教师创造性人格研究提高到一个相当重要的位置上来。只有研究教师的创造性人格持征,提供培养、塑造教师创造性人格策略,才能有助于创新教育实践。幼儿教师作为教师群体极为重要的一部分,担负着奠基重任,认真研究这一特殊人群,不仅可以丰富教师人格研究的内容,而且能够提高幼儿教师的创新教育能力,从而为幼儿终身创造能力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根据国内外关于教师创造性人格的研究资料,考虑幼儿教育的客观规律和幼儿身心发展的特殊性,笔者认为,幼儿教师的创造性人格特征有以下几方面:

  1、富有探索精神,责任心强

  这是人格的意志特征。幼儿教师创造性人格应体现出幼儿教师勇于向权威挑战、不迷信权威、敢作敢为的精神,并有恒心、有毅力积极地尽职尽责,把创新工作做好。

  2、和蔼可亲,有耐心

  这是人格的态度特征。幼儿教师创造性人格应体现幼儿教师特有的工作态度,只有和蔼可亲、耐心细致,才能为幼儿创设良好的创造性“心理安全基地”,使创新教育活动,能够顺利进行下去。

  3、观察敏锐、思维灵活、想象丰富、富有才识

  这是人格的认知特征。幼儿教师创造性人格应以知识和能力为基础,具有较好的知识储备和高水平的能力积累,才能有高水平的创新活动。

  4、自信、独立、当机立断

  这也是人格的意志特征。幼儿教师创造性人格不可缺少这些特征,它在具体的创造性活动中表现出来,保证其活动的顺利开展,并最终取得成就。

  5、适应性强

  这既是人格的能力特征,也是一个人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志。幼儿教师具备这一特征,就会自觉地调整自己,调动其创造能力,主动适应环境,降低焦虑水平,使自己与环境协调一致。

  6、理想崇高、目标远大

  这既是人格的认知特征,也是其重要的动力特征。具有远大的目标和崇高的理想,就会使幼儿教师在困难面前勇敢、坚强,就会自觉地抑制私利和牺牲自我。它不仅有别于个人进步而且能保证创造活动的社会意义。

  7、好奇心强、求知欲旺盛、兴趣广泛

  这是人格的动力特征。兴趣与人愉快地情感体验相联系,对人的活动起始动和定向作用。好奇心是兴趣的先导,求知欲则使兴趣更加深刻。这一特征能使幼儿教师更加热爱创造性活动,进一步推动创造性活动的进程。

  8、移情能力强

  这既是人格的能力特征,也是其重要的态度特征。具有这个特征,教师就能设身处地为幼儿着想,敏感地觉察幼儿的反应,使教师的创造性活动更易于被幼儿所理解,从而促进幼儿的发展。这一特征同时也体现了教师对儿童的尊重与热爱。

  9、有正确的幼儿创新教育观

  这也是人格中十分重要的动力特征。观念推动创造活动。幼儿教师具备这一特征,就会自觉地指导教育实践,使教育过程具有创造性,对幼儿实施创造性的教育。正确的幼儿创新教育观的内涵是:树立有助于幼儿创造力发展的教育观念;鼓励创造性学习,发挥幼儿的主体能动性;尊重幼儿的个性;鼓励幼儿大胆质疑与创新,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重视实践活动。正确的幼儿创新教育观是创新教育的前提和基础。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