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展示在做到纪录

2008-10-21  | 幼儿 纪录 课程改革 

  [摘 要]在幼儿园课程改革过程中,有必要弄清鈥溂锹尖(record)和鈥溂吐尖(documentation)之间的差别,以促进教师反思和改进教育、教学,使教与学更有意义。鈥湸诱故镜郊吐尖澋墓蹋墙淌ψㄒ党沙さ挠行Ч獭

  [关键词]记录;纪录;教师

  在幼儿园课程改革过程中,随着对国外各种教育思想的引进,人们日趋强调活动过程,强调教师的自我评价,强调通过反思使教师成为研究型教师。由是,强调鈥湽鄄焘澓外溂锹尖澗统闪俗匀坏氖隆

  在中文里,鈥溂锹尖澓外溂吐尖澋囊庖逑嗤ǎ际侵付允率档募窃(《辞海》,上海辞书出版社1980年版),由于二者常常都是在观察后所做的事,人们对它们之间的差别也就不大在意了;而在英文里,前者为record,后者为documentation,这两个词的区别就大了。

  由于在引进的过程中没有弄明白鈥溂锹尖(record)和鈥溂吐尖(documentation)之间的差别,结果,要求幼儿园教师大量地去做鈥溂锹尖潱唤鲈黾恿擞锥敖淌Φ亩钔飧旱#遥胗锥翱纬谈母锼锍傻哪勘晗嚆!

  以客观主义和理性主义为支撑的鈥溂锹尖

  人们往往习惯于传统意义上的观察和鈥溂锹尖潯T谧黾锹记埃锹颊呒俣斯鄄斓亩韵笫怯衅涔逃械摹⒒镜奶卣鞯模锹颊咭谰菘凸鄣幕蚬娑ǖ谋曜迹ニ得鞴鄄於韵笠汛嬖诘奈侍猓锹脊刈⒌氖鞘率怠⒃蚧蛴跋煲蛩兀渌饩龅奈侍馐窃は热范ǖ摹

  例如,儿童身体或心理发展的常模就是一种所谓客观的标准,运用一套标准化的技术,通过观察和记录,可以将儿童的发展的水平和状况进行分级、归类,用以评价儿童是否符合发展的标准。又如,教师或教材规定的教育、教学目标也常被用作规定的标准,通过观察和记录,可以将儿童是否达成教育、教学目标的状况进行登录和记载,用作评估教学成果的依据。

  以这样的方式做观察和记录,是以客观主义和理性主义作支撑的。根据这样的理念,世界被理解为是独立存在的,知识被理解为是对世界的反映,在世界上存在着客观的、外部的真理,而真理是可以被记录并被精确地呈现出来的。根据这样的理念,排除主观性是一件可能的事情,这就是说,观察者应该摈弃自己的主观性,对观察对象进行尽可能客观的记录。

  客观主义和理性主义的知识观可以追溯到柏拉图的西方哲学,自近代以来突出地体现为被广泛推崇的客观主义的知识观,即认为认识过程是人对客观事物的镜式反映,强调知识的客观性、普适性、价值中立性。牛顿鈥數芽ǘ氖澜绻郏喔拟溨毒褪橇α库潱跋炝巳死嗾龉ひ祷睦贰17世纪以来,这种知识观因其丰富的认识成果和巨大的社会效益,成为人类广泛认同的知识鈥湻妒解潯19世纪,孔德实证主义理论的提出,确立了客观主义的自然科学研究方法论作为科学研究普遍法则的地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从展示在做到纪录》摘要:在幼儿园课程改革过程中,随着对国外各种教育思想的引进,人们日趋强调活动过程,强调教师的自我评价,强调通过反思使教师成为研究型教师。由是,强调观察和记录就成了自然的事。在中文里,记录和纪录的意义相通,都...
相关文章小班艺术:我家附近的公园大班科学活动——《有趣的蛋》
有趣的蛋穿越沙漠者的悲剧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