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课程实施策略呢?

2008-10-21  | 策略 方法 教学 

  课程实施策略(teaching strategies in curriculum implementation) 教学策略是指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依据教学的主、客观条件,特别是幼儿的发展水平与经验水平,对所选用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及教学模式等,在应用中不断予以相应的监控、调节和创新,真正做到以幼儿的学习为中心,有效促进幼儿学习。教学策略不是具体的方法和步骤,因为每一种方法在运用到具体的实践中的时候都有其局限性,需要加以重组,所以可将教学策略看成是一种教学观念或原则。课程实施的过程常常被看成为广义的“教学”过程。教学是由教师的“教”和幼儿的“学”同时交互进行而构成的双边活动。教学过程不仅仅是教的过程,更是学的过程。学是根本,教是条件,教师的教是为幼儿的学服务的,是服从于幼儿的学的。这可以说是选择教学方法与策略的基本原则。也就是说,教师选择运用教学策略必须要以理解幼儿的学习方式为前提。

  学习方式是指个体在知觉和学习中处理信息的方式,以及个体对作业做出反应所使用的各种策略,涉及个体处理学习中的信息或解决问题时所偏爱的方式。学习方式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分类。根据学习的目的性、意识性可以相对分为有意学习和无意学习;根据学习内容的性质可以相对分为认知学习、社会学习、动作技能学习;根据获得经验的方式可以相对分为接受学习和发现学习;根据学习的理解程度可以相对分为意义学习和机械学习。

  幼儿的学习有些方面与中小学生一样,如学习的内容总体上看都是全面的,包括认知学习、社会学习、动作技能学习等各方面;也都具有理解了的内容学习效果好,不理解的东西虽然也能记住,然而效果不佳的特点。但有些方面则有所不同,比如,学习的目的性较差,以无意学习为主;不容易理解语言讲解的内容,通过实际探索,亲身体验而“发现”的认识印象深刻,容易理解等。总体而言,比较适合幼儿的学习方式主要是发现学习和探究式学习,当然也不排除必要的接受学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是课程实施策略呢?》摘要:是由教师的教和幼儿的学同时交互进行而构成的双边活动。教学过程不仅仅是教的过程,更是学的过程。学是根本,教是条件,教师的教是为幼儿的学服务的,是服从于幼儿的学的。这可以说是选择教学方法与策略的基本原则...
相关文章创造成功的课程实施条件从浦南幼儿园的案例看幼儿园课程开发的策略
什么是课程实施策略幼儿园课程审议与教师的专业的成长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