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中心组织形式

2008-10-21  | 组织 学科 形式 

  学科中心组织形式(organization form centred on subject) 这类组织形式考虑问题的出发点是知识本身的逻辑性和系统性。虽然在知识分类的标准(强调分类的严格程度)上也有很大差别,但着重知识本身仍是它们的共同点。按知识分类的强弱程序,具体可分为:

  ①分科形式。这是一种比较严格地按照知识的类别(科目)组织课程内容的形式。它把课程内容组织成不同的独立科目,每一科目系统地阐述自己的知识体系。例如中学的代数、物理、无机化学、英语等。分科目组织课程内容是典型的论理组织法,因此,它往往具有逻辑组织法的所有优缺点。

  ②广域形式。为了克服严格的分科组织形式所造成的知识割裂的问题,广域课程相对弱化了知识的分类标准,把性质基本相同的学习内容分为若干领域,如健康、语言、科学、社会、艺术等,以使该领域内的相关知识达到统一整合。这种形式加强了领域内部相关知识的联系,但本质上仍属于学科课程,各领域之间还有可能是相互割裂的。   ③综合形式。综合课程力图打破学科之间的界限,将各领域的知识以一定的形式整合起来,构成一个有机整体,使各领域的知识之间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综合的组织形式加强了学科知识之间的横向联系,但各学科自身的纵向逻辑性、系统性不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学科中心组织形式》摘要:往往具有逻辑组织法的所有优缺点。②广域形式。为了克服严格的分科组织形式所造成的知识割裂的问题,广域课程相对弱化了知识的分类标准,把性质基本相同的学习内容分为若干领域,如健康、语言、科学、社会、艺术等...
相关文章浅谈“语文综合性学习”的资源开发什么才是学科活动
幼儿园课程形态与结构从《秦兵马俑》一课来谈网络环境下的语文教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