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科学实验的尝试与思考

2008-10-21  | 科学 实验 科学实验 

  一、概念和理论依据

  (一)概念界定

  幼儿科学小实验——幼儿园科学教育方法之一。指教师或幼儿按照预想的目的,设计和利用少量的材料,用简便的方法进行演示或操作,对周围常见的科学现象加以验证的活动。

  (二)理论依据

  著名科学家李政道、杨振宁先生曾多次强调要重视科学实验。许多科学家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科学实验的兴趣和能力应从小培养,科学小实验有一定的趣味性,它能让孩子在实验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探索问题、解决问题,从而让孩子理解一些简单的科学现象和知识,培养对科学的兴趣和求知欲望,以提高科学教育活动的水平,为提高21世纪社会主义建设主力军的素质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方案实施目标

  从小启迪幼儿科学意识,激发其好奇心和主动尝试精神,开发智能,提高幼儿整体素质。

  三、实验对象和周期

  我们在县机关幼儿园,采取随机抽样的办法,抽取了小、中、大班各一个,并设置了相应的三个实验对照班,实验周期为一年。实验经过了准备、实验方案、总结经验等三个阶段。

  四、实验的内容及做法

  (一)以游戏作为教育的媒体,创设条件,注意教与学的双边活动,让幼儿获得科学的正确态度及智力的发展

  在以往的科学教育活动中,教师往往把有关社会、自然等常识内容通过说教教给幼儿,幼儿被动地学,忽视了“幼儿的主体地位”,而他们对所学的知识只是似懂非懂,甚至不懂,对科学知识缺乏正确的认识态度。

  因此,我们把科学教育贯穿于游戏之中,在教室内设置“科学实验角”,里面设有供幼儿操作的有趣的实验材料,让孩子做游戏。如“磁铁钓鱼”(在纸做的鱼背上别一根回形针或铜针,木制竹针等,用一块小磁铁代替钓钩,让孩子进行钓鱼竞赛,熟悉磁的特征),还有“会变的颜色”“什么东西容易倒”“什么东西不见了”等,幼儿通过在活动区的活动,知道了一些简单的科学道理,了解了一些物体的属性,同时,教师也注意随机教育,懂得幼儿遇到困难时,不要急于去帮助,要让他们自己去解决,解决不了,教师才出面帮助。通过活动区的练习,幼儿开动了脑筋,树立战胜困难的自信心。

  (二)把科学小实验贯穿于其他领域的教学之中,激发幼儿对科学的兴趣和求知欲望

  目前,国内的幼儿科学教育虽然建立了理论体系,进行了一些理论和实践研究,但不少幼儿园的研究只局限在常识教育这个单学科或单方面的调整、补充上,为此,我们把幼儿科学小实验活动渗透到其他领域的教学之中,培养幼儿探索科学奥秘的兴趣和求知欲望。如“教幼儿认识长、短”的活动中,我们发给幼儿毛线,彩色纸条等材料,让他们自己去丈量、去比较、去理解物体的长短;在体育活动中通过滚球、玩滑梯、荡秋千等活动去学习快和慢的概念;在音乐活动中让幼儿拨动或轻扣几种乐器的声弦,使之产生振动,然后让他们去触摸琴弦,体验琴弦的振动,倾听琴弦的声音,从而懂得声音是由振动产生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科学实验的尝试与思考》摘要:强调要重视科学实验。许多科学家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科学实验的兴趣和能力应从小培养,科学小实验有一定的趣味性,它能让孩子在实验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探索问题、解决问题,从而让孩子理解一些简单的科学现象和知...
相关文章关于科学实验的项目--对孩子的创造性思维培科学实验:鸡蛋用醋泡能够变软
高温速溶的科学实验在科学活动中运用尝试教学的思考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