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现实困境

2008-10-21  | 幼儿 教师 幼儿教师 

  [摘要]幼儿教师在社会中的专业认同度不高给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职前教育方面,幼儿师范学校在结构调整中出现了各种新问题,幼儿教师职前教育理论也缺乏深入研究。在职成长方面,存在着幼儿园经济取向的经营理念、幼儿教师超负荷工作导致的职业倦怠以及幼儿教师的素质局限等制约因素。政府、幼儿教师教育机构和教师自身都要付出努力来促进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

  [关键词]幼儿教师;专业发展;困境

  一、幼儿教师在社会中的专业认同度不高

  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是随着教师专业化水平提高而受到关注的,但幼儿教师在社会中的专业认同度不高。人们把幼儿教师看作一个职业,却没有把幼儿教师看作一个“专门化的职业”。不少人认为当好幼儿教师关键是要有爱心,不需要经过专门的训练和教育,也不需要专门的知识和技术。幼儿教师工作报酬低,职业声望也不高,甚至还被称作“高级保姆”。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教师的专业地位还没有完全确定。人们对教师是不是一个专业性职业还没有形成共识。1966年,国际劳工组织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表的《关于教师地位的建议》,虽然赋予教师专业性职业的地位,但并没有确认教师就是专业性职业,只是提出“教师的工作应该被看作是专业性职业”。其次,幼儿教师有它自身的特殊性。幼儿教师作为教师类别的历史比较短,西方最早的幼儿社会教育机构也是在工业革命后才产生的,在我国更只是百来年的事。而且,无论是西方还是在中国,对早期幼教师资的称呼都是“保姆”。今天,虽然幼儿教师有了教养员和保育员之分,但比起中小学和高校教师的分工来说,幼儿教师的分工很粗,门类很少,加上幼儿自理能力差需要照顾,幼儿教师的劳动比较琐碎辛苦,而“学高为师”“体脑分工”的传统定势对人们职业评价的影响很深,也就使得幼儿教师的社会专业地位较难得到认同。第三,政府和社会对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不够。专业地位的获得主要取决于专业自身的发展进步,但政府的政策和制度保障是非常必要的。过去,幼儿园主要属于国家、集体、企业和事业单位管辖,幼儿教师享有计划经济体制下一定的政治、经济和用人制度方面的待遇,幼儿教师的职业吸引力比较强,社会地位也比较高。幼儿园办园体制改革后,多数省市的幼儿教育行政管理机构被撤并,很多企业和事业单位的幼儿园被“剥离”,不少幼儿园找不到“婆家”。而且,长期以来,国家对幼儿教育的投入明显不足,国拨经费仅占幼儿园教育经费总数的1.3%左右,不但远远低于对九年义务教育的投入,也远远低于对其他非义务教育的投入。如此等等,都直接影响了幼儿教师的社会地位和专业认同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现实困境》摘要:的专业发展是随着教师专业化水平提高而受到关注的,但幼儿教师在社会中的专业认同度不高。人们把幼儿教师看作一个职业,却没有把幼儿教师看作一个“专门化的职业”。不少人认为当好幼儿教师关键是要有爱心,不需要...
相关文章幼儿教师专业自我发展的基本策略。略论园长在教师专业发展中的多重角色
教育科研提速幼儿教师专业化发展幼儿教师的素质要求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