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家园合作方式初探

2008-10-21  | 幼儿 苏霍姆 苏霍 

  幼儿园家园合作方式初探

  从新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颁布和实施以来,我们对幼教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反思和调整,其中也包括家长工作。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有句名言:“没有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一极其细微的任务。”在各类教育中,幼儿园的教育更加需要家长的配合。家长工作是幼儿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幼儿园完成教育任务,提高保教质量不容忽视的一项工作。《纲要》中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由此我们更加清晰的看到家长工作的方向,实现家园相互配合,同步教育,促进幼儿健康成长是家长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因此,我园建立了家长学校和家委会,利用家长会、家访、家园联系手册、家园直通车、家长开放日和幼儿教育的相关讲座等形式,有效的保持了良好的家园合作教育。随着幼教改革的不断深入,幼儿园要不断的拓展办园思路,充分发掘和利用家长资源,在家园合作的理念和方式上也出现新的创新。我园也大胆的进行了这方面的尝试和探索,让家长参与园务管理和教育教学等,让家长真正的发挥教育的作用。

  一、利用多媒体网络建立新型的家园合作方式

  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网络成为人类交往的常用的媒介,而且在经济发达的广东地区,多媒体网络在家庭中已经很普及,这样更有利于各类信息的快速获得,我园在2004年年底开始筹建新亚加达幼儿园的独立网站。网站内容包括幼儿园情况简介、教育理念、教学动态、特色展示、最新动态、家园互动论坛等相关版面。网站正式投入使用后,家长们可以在家直接登陆我园的网站,了解幼儿园的相关信息。如对幼儿园的各项工作有任何的意见和建议都可以在我们的论坛上发表,还有有关幼儿教育的问题和困惑都可以在论坛

  中发表,教师和家长都能参加到问题的讨论中来。帮助我们的家长解决教育的难题。

  二、不断扩充传统合作方式的内容,使家园合作更加多元化

  书面联系是幼儿园常用的家园合作的方式之一,在家长工作中也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园除了使用家园联系手册之外,还为每个小朋友准备了亲子手册,其中的内容非常的丰富和实用,分为“观念交流”、“亲子游戏”、“健康宝宝”、“教养实例”、“亲师互动”、“动手动脑”等部分,亲子手册的使用更加增进了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家长也从中学习了很多教育方面的知识和经验。还有我园为小朋友建立了详细的成长档案,通过家长和教师的评价更好的了解幼儿各方面的发展现状,再根据幼儿的发展现状更好的帮助幼儿提高各方面的能力。另外我们还将幼儿园每月的工作情况,分为几大块的内容以简迅的形式向家长展示,如教育教学、保健保育、园级活动、英语和思维特色教学等内容,家长通过阅读我园的工作简讯就可以清楚的了解幼儿园的工作情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家园合作方式初探》摘要:中也包括家长工作。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有句名言:“没有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一极其细微的任务。”在各类教育中,幼儿园的教育更加需要家长的配合。家长工作是幼儿园工作的...
相关文章相互“尊重”才能有合作科研活动中的家园结合
家园配合很重要家园同步教育,促进幼儿发展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