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期,礼仪教育正当时

2008-10-21  | 王老 幼儿 之邦 

  幼儿期,礼仪教育正当时

  一、背景分析:

  我们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知书达礼”原是我国的传统。但随着独生子女家庭的普及,现在的孩子都成了家长心中的“小皇帝”是家长心中的宝,因从小就受到过多的呵护甚至溺爱。不少孩子在家里是“小霸王”,在社会交往中,往往习惯于以自我为中心、缺乏尊重、谦让、合作的思想。我园通过调查问卷、设计情景等方法来了解幼儿现有礼仪方面的表现。在回答问题中我们发现,幼儿对礼仪知识知之甚少,礼仪认知与礼仪行为相脱节,在设计情景中,随机测查了38名幼儿,“进屋先敲门”的为“0”,“主动问好”的占40.8,“征得同意后再玩玩具”的为“0”。另外,在回答“为什么上课时不能乱插嘴”时,大部分幼儿回答“老师要批评的。”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社会大环境中不文明行为对幼儿的礼仪行为造成了不良影响,另一方面是家长和教师对幼儿礼仪教育的不够和教育方法的不当。

  二、案例描述

  情景(一)——一声问候

  开学初的一天早上,我园新来的王园长站在门口迎接孩子。迎面走来一个小男孩说:“王老师好!”多有礼貌的小朋友,王老师心里想。于是赶紧回应:“小朋友好。”小男孩:“我又不是叫你!”边说边转头走了。原来他叫的是幼儿园的另外一位王老师。事后王园长将此事告诉了我。当时我就在想,这是孩子自身的行为问题呢,还是我们老师教育引导不够,或其它原因?

  情景(二)——女儿看电视广告

  三岁的女儿也上幼儿园了,也更懂事了。一天晚上,我与女儿一起看电视。电视中在播放大家都熟悉的广告——让座。女儿正看认真时。突然她说:“妈妈,他们不让,奶奶会不会摔倒。”“奶奶年纪大了,站很长时间会摔倒的”,女儿说:“摔倒会痛的”,“对呀,所以我们应该把座位让给爷爷奶奶、小弟第小妹妹坐”。女儿似懂非懂地应了声“哦”。是啊,虽然广告中让大家应懂得尊老爱幼,但对于像女儿这样小的小朋友,在没有及时得到家人、老师的解释下,他们都能懂吗?会去做吗?

  情景(三)——奶奶送我上幼儿园

  一天早上来园时,从楼上下来的我,刚好看到一位奶奶吃力的抱着孙子,一步一步慢慢地往楼上走,(九月的天气还比较热)嘴里还劝着说:“乖孙子,自己下来走一下,奶奶抱不动了。”虽然这样说,但脚却似乎没准备停的意思。孙子:“不,我走不动,奶奶抱。”于是我走上前说:“小朋友,长大了,自己可以走的,男孩子力气可大了。”说完他就“一赤溜”下来,还“跑”了上去。奶奶一边擦着汗一边笑着说:“还是老师有办法。”我想像这样的例子举不甚举。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家长爱孩子的方法不正确所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期,礼仪教育正当时》摘要:另外,在回答“为什么上课时不能乱插嘴”时,大部分幼儿回答“老师要批评的。”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社会大环境中不文明行为对幼儿的礼仪行为造成了不良影响,另一方面是家长和教师对幼儿礼仪教育的不够和教育方法的...
相关文章与礼仪教育亲密接触礼仪教育对孩子一生的意义
幼儿园开展礼仪教育的途径与方法蒙氏幼儿礼仪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