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学过程设计的几种思考

2008-10-21  | 荀子 教学 孔子 

  关于教学过程设计的几种思考

  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主要形式,教学设计是课堂教学是否成功的关键。我们知道,任何事物或任务的完成都有其本身的发展过程和基本规律,任务是通过过程而实现的。教学任务也同样如此,我们总是通过一系列的教学过程逐步完成教学任务的。因此,研究教学过程,懂得怎样去设计教学过程,在教学前如何设计好一份完善的具体的教学过程计划方案,这对教师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教学过程问题在理论上和实践上至关重要,所以古今中外教育家都对它进行各种探索和解释。

  教学过程的理解和认识。

  古代教育家关于教学过程的认识。

  孔子对教学过程的各因素都接触到了。不过他是矛盾的,既主张“生而知之”,又主张

  学而知之”;《论语季氏》既主张内省,又主张“多闻”、“多见”。他的关于学习过程或教学过程的主张,可以概括为学、思、行。其内容主要是唯心主义的,但也有唯物主义因素。

  孔子之后,中国儒家分成两大派:思孟学派以及宋明理学发展其唯心主义方面;荀子、王充、颜元、王夫之等发展其唯物主义方面。《中庸》把“学”的过程概括为一个完整的公式:“博学之,审向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朱熹明确地把它定为“所以为学之序”。荀子则主张“闻、见、知、行”,并把“行”提到重要的地位,认为“学至于行而止矣”,“行之明也”。(《荀子儒教》)颜元更进而主张“习行”甚至走向另一极端,他说:“吾辈只向习行上做功夫,不可向语言文字上着力。”世界上教育家和心理学家关于教学过程的一些观点。

  西文,古希腊柏拉图提出,“认识真理的过程,便是回忆理念的过程,教学就在于使人回忆理念世界。”这和孔孟主张的内省是相似和一致的。古罗马昆体良比较明确而具体地提出教学步骤或阶段的见解,介绍了这样三个递进阶段:(1)模仿;(2)接受理论指导;(3)练习。

  到了近代,关于教学过程的研究更进一步深入。

  夸美纽斯提出著名的直观教学主张,认为教学要从直观到理解和记忆,从感知事物致文字、概念。

  裴斯塔罗齐把教学过程设想为“观照(直观)过程,就是由观察摄取材料,然后由先天固有的某种潜在能力去整理加工,使得观念明确。

  赫尔巴特根据他的“统觉”原理,把教学过程看作一个新旧观念联系和系统化过程,并提出了教学的形成阶段。

  杜威提出“从做中学”的主张,认为教学过程是学生直接经验不断改造和增大意义的过程。以桑克为代表的,持刺激棗反应说的行为主义学习心理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关于教学过程设计的几种思考》摘要:解释。教学过程的理解和认识。古代教育家关于教学过程的认识。孔子对教学过程的各因素都接触到了。不过他是矛盾的,既主张“生而知之”,又主张学而知之”;《论语季氏》既主张内省,又主张“多闻”、“多见”。他...
相关文章关于合作学习的思考关于小学数学活动课的几点思考
人教:4珍珠泉 教学设计北师大:《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