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分工合作的思考

2008-10-21  | 教育 学校 家庭 

  最近被问的比较多的是关于具体的一个个题目的解法,这让我在解答的时候也在思考。

  思考的内容是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分工合作问题。家庭教育不应该是学校教育的重复。

  学校教育的侧重点应该是知识的传授,而家庭教育的侧重点应该是学习能力的培养。

  具体的知识点和解题方法,好的孩子看课本就能学会的。退一步,通过看书加上课听讲是能学会的。再退一步,加上课后练习是能会的。如果那样还是不会的,那问题不出在具体的知识点的传授方式上,是孩子的自学能力和接受能力方面有一个疙瘩给卡住了。

  这时候家庭教育需要做的是分析孩子的思路,他是怎么去想的,卡在什么地方了,其它孩子为何没卡在这,他为什么会卡在这?目的是要破解这个疙瘩。这项工作推给学校的话,怕不理想,老师和每个孩子接触的时间非常有陷,而要找到这个思路的疙瘩又非要对孩子非常了解不可,要求老师去做到这就有点勉强了。

  另一方面,具体的知识点和解题方法,那不该是家长教的。一来教师天天和这打交道,不管启发能力如何,把一个知识点解释清楚那应该还是可以,课本上也清清楚楚。家长这方面并不比老师强。而且更重要的是,如果家长连具体的知识点也要插手的话,那让孩子每天去学校几个小时干什么用?再加上作业,孩子还能剩多少时间?家长很累,孩子也增加了额外负担。

  学校的知识教育更接近于应试教育,家庭教育更接近于素质的补充。我是这样看的,看到应试教育的不足,不是要排斥,而是要充分地加以利用。所以具体的课本上有的知识点和解题方法全交给学校教育。

  比如说麦子的数学吧,虽然我在这方面思考的比较多,但以后的加减吧,我就打算把数的分解等交给幼儿园去做。因为那是它肯定会教的,效果也不一定差。那我还做什么?有两项是肯定得自己做的,数的分解已是熟练记忆的步骤了,前期的实物意义的理解幼儿园一般是很不充分的;还有就是8=3 5,2 6这样的分解幼儿园是会做的,但2 2 2 2,1 3 4这样的分解一般是不会做的,这就是需要我自己来做的。

  我主要想表达的是,要充分地动去利用学校教育,就算是完全的应试教育也有很多的可以利用的地方。排斥不是办法,因为首先是不可避免,孩子必然要在学校教育上花费大部分时间,不去利用是不明智的。另外,知识的学习是不可缺少的,脱离知识教育去谈素质教育那是空的。

  目前孩子的学业压力是比较大的,完成了学校任务后,留给自己和家长的时间并不多。所以明确相互之间的分工合作,对有限时间达到最高效率是有帮助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关于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分工合作的思考》摘要:题。家庭教育不应该是学校教育的重复。学校教育的侧重点应该是知识的传授,而家庭教育的侧重点应该是学习能力的培养。具体的知识点和解题方法,好的孩子看课本就能学会的。退一步,通过看书加上课听讲是能学会的。...
相关文章面对视频监控下的孩子以及学校教育必不可少的三大家庭教育
家庭也来实施社会教育教育合力的形成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