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游戏活动中培养幼儿的语言能力

2008-10-21  | 语言 幼儿 培养 

  在游戏活动中培养幼儿的语言能力

  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特别是在信息技术、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交往日益频繁。它要求社会成员有较高的语言能力,能用清晰、简洁的语言表达自己的观点和见解,能够适应语言传递技术现代化的要求,以迎接人机对话时代的到来。幼儿期由于大脑机能和发育器官迅速发展和逐渐成熟,是培养语言能力的有利时期。因此教师应把握住这一最佳时期对幼儿加强培养,使幼儿语言能力有显著的提高。

  幼儿语言教育包括系统的语言教育活动,如故事、诗歌、看图讲述,也包括幼儿日常游戏活动中的语言活动。在日常游戏活动中教师可抓住各种机会,灵活、随机、有目的地对幼儿加以培养,引导他们的语言能力。

  一.为幼儿创设一个良好的环境。

  幼儿具备了健全的说话的物质条件,只是其语言发展的条件之一,后天良好的语言环境则是另一必要条件。

  1.为幼儿创设良好的物质环境。语言是思维的表现形式,而思维的基础是感觉与知觉。幼儿只有通过多看、多感受才能获得各种感观的刺激,激发其思维活动,从而获取丰富的感性认识。有了表达内容就产生用语言表达的愿望。创设良好的物质环境是幼儿学习语言的必要条件。图书,是幼儿生活环境的必要组成部分,在布置图书角时可为幼儿选择一个较安静,光线充足的角落,在地上铺上泡沫塑料软垫,幼儿坐在泡沫塑料软垫上看书非常随意舒服。在墙壁上贴上图片,幼儿会好奇地去欣赏,还会展开讨论,发表见解,这样就能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同时教师还可以为幼儿提供不同幼儿水平的图片、图书和学具,以便幼儿练习和阅读。

  2.为幼儿创设良好的精神环境。教师应注意为幼全面发展努力创造情绪愉快、气氛友好的和谐精神环境。在游戏活动中幼儿自身或幼儿之间常常会出现一些语言表达不明的情况,教师应尽量为幼儿提供自由交谈的机会,扩大幼儿自由交谈的空间,积极鼓励幼儿与人交谈,大胆地说明理由,不断丰富他们与人交流的经验,在愉快中获得语言的良好发展。如游戏活动时,给予幼儿充分交际的机会,在游戏之前请幼儿自己谈玩的规则,在各抒已见的基础上,对幼儿提出要求,然后再请幼儿按自己的愿望自由选择所喜欢游戏,当矛盾出现时,不要一语定案,而是鼓励这几名幼儿自己去讨论协调关系。例如,在玩木偶表演游戏时,小珍没有拿到小木偶,她看着其他小朋友们玩,心里不甘的找到我,“老师,我也想玩小木偶”我对她说:“你说怎么办呢?你找小朋友商量商量吧!”于是小珍找到了婷婷对她说:“婷婷先让我玩一会儿行吗?”婷婷想了想说:“我还没玩呢!这样吧,我先玩一会儿,等我演完节目下班咱们再换行吗?”小珍虽然有些不乐意,但还是答应了。玩了一会儿的婷婷过来找小珍,“小珍我演完了,你去玩吧!”就这样,当出现交往障碍时,教师不要加以干涉,而是鼓励幼儿通过语言交流,自己协调解决问题。通过对话既锻炼了幼儿的思维反映,又培养了语言表达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游戏活动中培养幼儿的语言能力》摘要:质环境。语言是思维的表现形式,而思维的基础是感觉与知觉。幼儿只有通过多看、多感受才能获得各种感观的刺激,激发其思维活动,从而获取丰富的感性认识。有了表达内容就产生用语言表达的愿望。创设良好的物质环境是...
相关文章在游戏中培养幼儿的能力让幼儿学会倾听
在游戏中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在结构游戏中培养幼儿语言表达能力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