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幼儿阅读兴趣的培养

2008-10-21  | 幼儿 兴趣 语言 

  小班幼儿阅读兴趣的培养

  大脑皮层言语中枢机能的成熟理论告诉我们:人脑的80是通过视觉而获得的,视觉刺激能促进儿童的大脑神经网络的发展。早期阅读是积极自主的视觉刺激,给儿童以积极的语言刺激,加快大脑的发展与成熟。图书是幼儿理解图画符号到文字符号,从学习口头语言向书面语言过渡的有效工具。因此在幼儿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内,应及早为幼儿提供完整语言的学习机会,积极培养幼儿的早期阅读能力。

  结合我园全语言课题的实施要求,我们对《纲要》进行解读,认真思考各流派对幼儿早期阅读的观点,同时,从小班幼儿兴趣着手开展阅读活动。我们以大量事实阐明:早期阅读是一项“集口语、书面语言、图画阅读、文字阅读为一体的全语言教育活动”。要搞好全语言教育活动,关键是培养幼儿的阅读兴趣,我们的做法是:

  一、创设丰富多彩的阅读环境,唤起幼儿阅读兴趣。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要求:创设一个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环境,支持、鼓励、吸引幼儿与教师、同伴或其他人交谈,体验语言交流的乐趣。在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中,通过创设良好的语言环境,诱导幼儿积极地听和说,帮助幼儿积累运用语言的经验,唤起他们的阅读兴趣。

  1、在活动室一角开辟字宝宝乐园。把学过的汉字贴在那儿,在活动室四周贴上适合小班幼儿的日常用语:“请你让一让,好吗?”“我爱妈妈,妈妈爱我”等等。在生物角的花卉和动植物上贴上一些文字标签,告诉幼儿教室里有许多“字宝宝”想跟小朋友玩,喜欢小朋友摸摸它,看看它,组织幼儿到环境中找自己喜欢和认识的“字宝宝”。

  2、创设语言角。在区域活动中教师提供图书、图片、字卡、早教机、阅读磁带等等,让幼儿自由的选择材料,自主的进行感知,体验阅读的乐趣。同时,教师根据幼儿不同发展水平,有的放矢地指导他们进行阅读。如请幼儿把认识的字宝宝组词或编成一句话,或配上相应的简单的图画,使幼儿置于图文并茂的阅读环境中。

  3、各领域渗透阅读。在早操、盥洗、午睡等各种活动中,结合有关内容出示相应的汉字,让幼儿根据字卡作相应的活动,提高幼儿的阅读兴趣。

  二、采用灵活多变的活动,提高阅读兴趣。

  1、运用丰富有趣的游戏激发幼儿的阅读好奇心。首先,在阅读活动中,无论是指读还是翻书都得用上右手,而小班幼儿还分不清左右。我在孩子们的右手食指上画上了五彩小点后,孩子们便会用“小点点”翻书,找字宝宝了。其次,为了帮助幼儿掌握指行的方法,我选择了适合小班幼儿年龄特点的游戏,在幼儿右手食指背上贴上小红点当“火车头”,告诉幼儿书中的“字宝宝”都等着坐小朋友的火车,通过“开火车”游戏,让幼儿的“火车头”经过每个“字宝宝”下面,使幼儿在有趣的情景中不知不觉学会了指读的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幼儿阅读兴趣的培养》摘要:读环境,唤起幼儿阅读兴趣。《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要求:创设一个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环境,支持、鼓励、吸引幼儿与教师、同伴或其他人交谈,体验语言交流的乐趣。在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中,通过创设良好的语...
相关文章如何培养幼儿早期阅读的兴趣小班幼儿集体阅读活动的指导策略
小班幼儿集体阅读活动的指导策略小班集体阅读活动的指导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