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教育

2008-10-21  | 赏识 聋童 教育 

  赏识教育

  赏识教育的缘起观

  赏识教育最初是由一个父亲在教育他的聋童女儿中发现和诞生的,逐渐推广到学校老师以及学生家长对学生即孩子的教育中,以及到社会的人际关系中,起初对学生的赏识教育是比较有针对性的,主要是针对学习成绩差或后进的的学生,尤其是针对在应试教育的阴影下即是“狼来了”(参见周弘《从“狼来了”到“追蝴蝶”》)的教育制度下,被压抑了学习积极性、创造性,处于极其自卑的学生们,从这点上看,赏识教育是对应试教育、抱怨教育乃至惩罚教育的反动,有其积极的现实意义,它的创设成功是对目前教育状况的一次强有力的冲击,足以引起人们对教育现状的深思、反省。如果赏识教育仅仅止于这样的冲击,那么赏识教育将会很快地在一片赏识声中销声匿迹,这是远远低估了它的意义。这样说,并不是故意抬高,起初笔者的目光也只是停留在这样的背景下,认为赏识教育只是对现实教育的反弹,其命运也许就象很多“思潮”一样,潮起潮落,很快就会完成它光荣的历史使命。但是,当笔者再进一步深入思考时,发现赏识教育的原创者周弘,他在发现赏识教育的过程中,是在发现生命,发现生命与生命之间联结的奥秘,用他自己的话说,赏识教育是他和他女儿用生命共同熬出来的,以生命为代价总结出来的,因此,赏识教育在这样的基础上产生,它必然蕴涵了更丰富的精神内涵与生命力,周弘本人在总结、推广赏识教育的经验过程中的几次超越,也正是他对于生命探索的结晶。周弘以探索生命或人生为基本点,把赏识教育与人生幸福与成功相连结,提出了赏识教育与幸福有约,与成功有缘,将赏识教育拓展到人生包括人际关系等社会各领域中,对改善人的素质以及人际环境将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由此可以发现,赏识教育的真正的生命力在于赏识教育的原创者或继承者以及实施者的不断的探索和成长,尤其是对生命的探索和生命形态的升华,这将是赏识教育不断发展的源泉与生命力之所在。

  赏识教育的实质

  就赏识教育的本身而言,是以人性为基础,在教育者与被教育者的相互激发与激励的状态下实施的教育。在同样的教育过程中,是以赏识为先导,激发被教育者的主观能动性和潜在的巨大能力或者是人的良知与自觉性,从而让教育顺理成章地自然发生,这样的教育状态一旦在人身上起作用的时候,那么赏识教育的着眼点就不仅仅是对儿童或学生的教育,而是可以使之成为人的自我教育、终身教育的良好起点。另一方面,赏识教育的特点是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相互激发与相互激励乃至相互教育的过程,用原创者的话说,就是感动与被感动。因此,赏识教育是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共同受教育的过程、是共同成长的过程。当然,在实施这一教育过程中,对教育者是要有相当的要求的,不仅教育者自身要有相当的素养,还要善于发现受教育者的闪光点与实施教育的入口处,善于随时捕捉甚至是创造这样的教育情境,在赏识中,教育便潜移默化地开始发挥其功效了,由此可以发现,赏识教育成功的关键在于教育者自身的品质,这是一种既能使教育者自身在赏识教育过程中不断地发挥与成长的品质,也能发现和促使受教育者在受教育过程中不断从打开接受以至成长、

  完善的品质,正如杨瑞请在总结时提出的对赏识教育实施者与受教育者的要求6条原则,12个学会(参见杨瑞清《赏识教育的理性思考》)。

  总体上看,赏识教育的实施过程与自身发展是有其阶段性的,第一阶段是先赏后识,以赏为主;第二阶段是以识为主,识而后有赏;第三阶段是赏中有识,识中有赏,赏识交融;第四阶段是即赏即识,即识即赏,无所谓孰先孰后,也无所谓谁主谁辅,完全自由自在的境界。

  赏识教育具体操作过程中的问题及其解决

  在赏识教育具体实施的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自然会遇到一些问题。最主要的是赏识教育过程中教育者(往往是以学生家长为代表)的心态问题,会影响到赏识教育的效果。这样的问题心态大致表现为如下几种类型:其一,教育者的功利心会导致赏识成为一种讨价还价的商业性行为,而赏识则成为一种资本。其二,教育者的急躁情绪会带来沟通的逆转。其三,教育者的视点错误造成赏识无效甚至反效。

  针对上述问题主要解决的办法可以采取“对人不对事”的做法,所谓“对人”,即是对人性中的良知(潜能)的赏识,通过具体的事上发现,然后小题大做,无限夸张,使受教育者自身的良知得到激发,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所谓“不对事”的“事”,即是人的错误行为,教育者对此心中非常清晰,“不对事”并不回避,而是要善于建设性地提出批评,朋友般地中肯,如周弘提出的“豆腐嘴,刀子心”,在语言的运用上可以说“太好了!不过——”,在处理关系上要“够朋友”。

  “对人不对事”是端正教育者心态的主要方法之一,以便于在实施教育过程中使双方建立起良好的信任与信心,通过良知潜能的激发,使双方都受到良知的启发与教育,为形成教育双方的良性互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更进一步而言,教育者心态的背后是教育者的素质,要彻底解决教育者的心态问题,就要提高他们的素质与修养,使他们能够在赏识教育中公正、公平、恰当地赏识,这是赏识教育所面临的根本问题——即针对教育者(家长、教师等)的赏识教育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主要是教育者自身尤其是学生家长的良知潜能的开发与激励。因为学生家长是赏识教育的主要实施者,他们的素质教育与提高是关系到赏识教育最终的效果,因此,家长的赏识教育也必须是整个赏识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赏识教育的当务之急。在具体解决的方法上,可以采取咨询(包括个人、学生与家长、集体咨询)和家长联谊会(包括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理论研讨会)等形式,创造一个良好的以“赏识教育”为特色的人际环境,使教育者自身处在良知不断在人际中被激发的状态中,促使生命状态不断地提高和升华,那么,赏识教育中所产生的问题也将由于教育者自身素质的提高和升华而不断地得到化解,赏识教育也将由此不断地进步、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赏识教育》摘要:其命运也许就象很多“思潮”一样,潮起潮落,很快就会完成它光荣的历史使命。但是,当笔者再进一步深入思考时,发现赏识教育的原创者周弘,他在发现赏识教育的过程中,是在发现生命,发现生命与生命之间联结的奥秘...
相关文章读《赏识你的学生》有感幼儿的成长需要赏识教育
“赏识教育”向左走,向右走?“赏识教育”别过火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