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创新教育与素质教育的关系

2008-10-21  | 素质 教育 素质教育 

  素质教育自80年代被提出以来,从呼吁、理论探讨到实践并成为政府行为,现已成统领整个教育全局的教育指导思想。素质教育要求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各方面在各自基础上都得到生动活泼主动的发展,以形成丰富而独特的综合素质。这种综合素质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就是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因为它是现代人综合素质的最好体现,或者说是现代人综合素质的核心。实施创新教育,就是要面向全体学生,相信每个学生都有一定的创新潜能,因材施教,区别对待,充分开发每个学生的创新潜能,使每个学生都能不同程度地成为某方面的创新人才。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创新教育与素质教育在精神实质上是一致的。创新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突破口。是素质教育的具体和深化。

  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深化驾御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指出,“实施素质教育,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因此,实施创新教育不是另搞一套,另起炉灶,更不是要凌驾于素质教育之上。实施创新教育有助于我们站在时代的高度把握素质教育的精神,弘扬学生的主体性,克服“应试驾御”对学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的压抑和对学生创新能力的摧残,明确推行素质教育的方向,使素质教育的实施落到实处。

  摘自《中国教育学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正确认识创新教育与素质教育的关系》摘要:新潜能,因材施教,区别对待,充分开发每个学生的创新潜能,使每个学生都能不同程度地成为某方面的创新人才。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创新教育与素质教育在精神实质上是一致的。创新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突破口。...
相关文章英语教学与创新试论素质教育中的小学语文教学
小学素质教育与数学教学改革素质教育与特长教育的关系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