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将家长工作目的仅仅看成是教育家长,与家长沟通、组织家长参与教育、提高家长育儿

2008-10-21  | 幼儿 宁波市 家长 

  为了“竞争从零岁开始,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竟真的让年仅三、四岁的孩子学拼音、学识字、学写字、还得学计算。最近,宁波市教育局在对96所幼儿园的调查中,证实了幼儿教育小学化这一令人担忧的现象普遍存在。

  从调查结果看,这些幼儿园中,增设识字、拼音、写字、计算等课程内容的居然有77所,超过了被调查幼儿园总数的80%。这一现象在社会力量所办的幼儿园中尤其普遍。这次该市教育局共调查了41所这类幼儿园,结果无一不增设小学教学内容,其中50%以上幼儿园增设了2至3项内容,有的甚至增设了5项。一位刚从学校退休的老教师为此痛心地对调查人员说:她那4岁不到的小孙女正在玩的年龄,可现在读书代替了游戏,如今的幼儿园怎么成了学前班?

  幼儿园缘何热衷增设小学化教学内容?从采访中看,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幼儿园本身为了“创特色”。这次被调查的96所幼儿园中,有49所设立了“特色课程”;二是为了迎合家长需求,招徕生源。一些幼儿园负责人无奈地告诉记者,如今许多家长带孩子来报名时,首先关心的是幼儿园教不教识字、计算,听说没有这些教学内容后就调头走人。为争取生源,幼儿园只得“跟着家长走”。

  对此,宁波市东海幼儿园园长林佩芬认为,迎合一些家长需求,以此招徕生源,这虽然能带来暂时的利益,但从长远看,此举弊多利少。她认为,幼儿教育就是要孩子在游戏中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自我服务的能力。其中最主要的教学载体就是游戏,这班那班一多,不仅会削弱幼儿教育的主要内容,而且还会冲击正常的幼儿教育,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更为严重的是,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在满足家长“虚荣心”需求的同时,却因孩子们过早地承受学业负担,而扼杀了他们的学习兴趣。

  一些小学教师反映,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同时也给学校的教学计划带来了麻烦。扰乱了小学正常的教学秩序。宁波市的一位小学校长说,每年一到开学,总是有一些家长申请要求让孩子跳级,有的一年级新生甚至要求读三年级,而且申请的人还越来越多。镇明中心小学一年级某班的班主任老师说,如今刚进小学的一年级新生有一大半学过拼音、写字,有的甚至还会加减乘除,导致班上学生学习进度参差不齐,严重影响了教学计划,按正常教学步子走吧,学过的学生根本就不想学,照顾这些学生吧,另外一些学生又喊听不懂,真让教师感到手足无措。

  而让这些小学教师更为苦恼的是,因为幼儿园教师与小学教师在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上的种种不同,造成教学不到位,使一些孩子养成了不良的学习习惯,如写字姿势不正确等,而这些习惯一旦形成就很难纠正。这可是要影响人的一生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不能将家长工作目的仅仅看成是教育家长,与家长沟通、组织家长参与教育、提高家长育儿》摘要:迎合家长需求,招徕生源。一些幼儿园负责人无奈地告诉记者,如今许多家长带孩子来报名时,首先关心的是幼儿园教不教识字、计算,听说没有这些教学内容后就调头走人。为争取生源,幼儿园只得“跟着家长走”。对此,宁...
相关文章提高幼儿教师实现家园共育的能力和水平家园同步教育与教师的职业道德
如何做好家园沟通工作可以借鉴的国外幼儿园安全教育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