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智能理论与幼儿园课程研究3

2008-10-21  | 幼儿 多元 幼儿园 

  [摘 要)“多元智能理论指导下的幼儿园和谐发展课程方案”研究旨在以心理学中多元智能理论来丰富和完善指向和谐发展的幼儿教育理论与实践,特别是研究指向和谐发展的幼儿园课程。目前的阶段性成果主要体现为运用多元智能理论重新构建了幼儿园课程的基本理念、形成了以多元智能理论为指导的活动设计和组织策略。

  [关键词]多元智能理论;和谐发展;幼儿园课程

  一、研究的缘起

  “多元智能理论指导下的幼儿园和谐发展课程方案”研究是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五”规划课题“多元智能理论与和谐发展的幼儿教育”课题中的一个子课题。“多元智能理论与和谐发展的幼儿教育”的研究旨在以心理学中多元智能理论来丰富和完善指向和谐发展的幼儿教育理论与实践,这是一个研究幼儿教育的新的视角。该课题研究的主要思路是:(1)深入、系统地解读多元智能理论,把握这一理论的核心精神,同时,进一步了解这一理论在国外学前教育领域中应用的效果和前景。其中最为重要的是要把握每一种智能内在的核心线索,这是多元智能理论在教育实践中产生成效的关键。H.加德纳已经解释了某些智能的核心线索,指出了把握这些智能核心线索的基本路线。(2)研究指向和谐发展的教育理念。幼儿的发展不可能是各方面齐头并进的,每一个幼儿都可能呈现发展的优势方面,并形成发展领域的不同组合,在各个领域全面地得到发展的同时各领域在发展水平、速率上又存在一定差异,不同的领域在幼儿整体的发展中相互支撑、协调发展。根据这一思想,可以完善和重构关于幼儿和谐发展的教育理念。(3)研究指向和谐发展的幼儿园课程。目前在国内幼教界已经开始了多元智能理论在现实教育实践中的应用研究,但尚不系统和成熟。根据H.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和D·费尔得曼的非泛文化发展理论,美国的研究人员、教育工作者已经在幼儿园和小学开始了有关研究,他们将这一研究取名为“多彩光谱”计划(Project Spectrum),该研究对于本课题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本课题将关注多元智能理论对幼儿园课程建设和改革的价值,关注多元智能理论对幼儿园教育实践的作用。

  概而言之,本课题试图以多元智能理论为指导,充分利用以多元智能理论为基点构建的教育理念,在深入实践的基础上,研究指向幼儿和谐发展的课程理念、课程架构、课程内容体系及课程实施、评价模式,进而形成一个以多元智能理论为指导的指向和谐发展的幼儿园课程方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多元智能理论与幼儿园课程研究3》摘要:精神,同时,进一步了解这一理论在国外学前教育领域中应用的效果和前景。其中最为重要的是要把握每一种智能内在的核心线索,这是多元智能理论在教育实践中产生成效的关键。H.加德纳已经解释了某些智能的核心线索,...
相关文章幼儿园多元智能活动开放课 1应用多元智能理论建设园本课程浅探
探索幼教新路子多元智能对汇佳幼儿园的影响
幼儿园艺术教案 学游泳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背包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我是小主人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请”“对不起”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羊烫卷发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斑马穿新衣
幼儿园艺术教案 花儿朵朵开
幼儿园安全教案 春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