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对蒙台梭利的认识

2008-10-21  | 蒙台梭利 皮亚杰 教育 

  浅谈对蒙台梭利的认识

  蒙台梭利教育作为一种优秀的教育方法之一,它一直受到教育界的关注和重视,我在不段接受她的教育思想影响的同时,自己的脑海里也曾问:蒙台梭利究竟意味着什么?她有什么样的教育理论而被当今教育界所称道以及在我们实际工作中应本着什么样的态度看蒙台梭利呢?通过暑假蒙氏班的理论以及实践培训,现就我的理解谈谈对蒙台梭利的认识。

  一、蒙台梭利究竟意味着什么。

  蒙台梭利是意大利的一个伟大的教育家,而她又不仅仅是一位教育家,她是高水平、高质量的幼儿教育机构的同时,更意味着一个优秀的幼教课程模式,被大家认可的较好的一种教育模式,她较好地结合自由与纪律、知识与能力、系统与灵活外,与皮亚杰理论强调认知、是较多是理念相比,它是全面的,它提供发现学习的方法及材料,还提供可操作、全面实践的方法。

  蒙台梭利还意味着生机蓬勃的教育运动,在教育中是真正因材施教的教育典范,蒙台梭利主张将幼儿园布置象家一样的环境,尊重、照顾每个个体,她的思想开创了教育的新纪元,它的教育模式还在不断发展、进步、丰富与调整之中。

  二、蒙台梭利的教育思想在教育领域占有很重要位置,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她提出了独到的、有影响的儿童观。

  (1)蒙台梭利说儿童是生命,儿童的发展是生命、自然的发展,就象一颗种子在妈妈的肚子里生长,妈妈给孩子生长提供了有准备的环境,出生后与生理胚胎相对应的精神胚胎(将来有思想、会感受),需要有准备的环境来保护他。

  (2)儿童心理发展是有敏感期的。

  提供的环境适合孩子的敏感期,会达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她曾举了一个简单而形象的例子,说:有一个老妈妈在昏暗的光线下织毛衣,织着织着漏了一针,她并没察觉,她又继续织下去,之后又漏了一针、又一针,直至毛衣织完,当然结果可想而知。虽然可以弥补,但它不再完美,总会有瑕疵。对于人的发展的关键期来说也是类似道理,为我们每个人长得更好、更完美,要将我们的能力最大的发挥出来,要抓住关键的学龄前期,孩子的发展就在我们的手上。

  (3)儿童心理发展是有阶段性的。

  儿童心理发展既是连续性,又有阶段性,不能将其二方面完全孤立看待,因为各阶段之间有必然联系,类似蝴蝶的生长过程,而非小树的成长,她不但有体积、大小等的增加,更有质的飞跃。因而将人的各个生长期分为新生儿期、婴儿期、幼儿期、学龄前期……我们要为不同阶段的孩子有准备地提供不同的心理环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对蒙台梭利的认识》摘要:响的同时,自己的脑海里也曾问:蒙台梭利究竟意味着什么?她有什么样的教育理论而被当今教育界所称道以及在我们实际工作中应本着什么样的态度看蒙台梭利呢?通过暑假蒙氏班的理论以及实践培训,现就我的理解谈谈对蒙...
相关文章蒙台梭利儿童观给我们的启发蒙台梭利儿童观给我们的启发
发挥蒙台梭利教学优势,办出小班特色蒙台梭利的认识和自己的体会
幼儿园艺术教案 学游泳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背包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我是小主人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请”“对不起”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羊烫卷发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斑马穿新衣
幼儿园艺术教案 花儿朵朵开
幼儿园安全教案 春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