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对待孩子的叛逆行为

2008-10-21  | 叛逆 一关 行为 

  家长教育自己的孩子时,常会碰到孩子出言顶撞或消极对抗的事,为此,一些家长大伤脑筋,有的烦躁起来就以“棍棒”相教,结果,不但没有达到教育的目的,反而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甚至导致严重的不良后果。

  少年期之所以被称为“第二反抗期”,就是因为少男少女们常对老师、家长的意志表现出“叛逆意识”和“叛逆行为”。这种“叛逆意识”和“叛逆行为”的产生,主要是因为老师和家长不当的教育方式与少年心理特点发生了矛盾。如老师、家长不尊重孩子,做某些事情缺乏民主;或有意无意地挖苦、讥嘲,甚至打骂、体罚孩子;或总是将自己的价值观念强加于孩子;或对孩子的一些正常活动横加干涉;或总是将孩子置于被支配的从属地位等等。

  上述种种情况,都有可能让孩子产生“叛逆行为”,作为家长,首先要保持冷静,压住心中的“怒火”,不宜采取“高压政策”或粗暴行为,不然,就会加剧孩子的对抗情绪。家长应坦诚地与孩子交流思想,交换看法,合理采纳孩子的意见,加以开导。心里要想着:孩子出现了“叛逆行为”是很正常的事,只要耐心地去教育,过了这一关,孩子就会长成大人。用不着去发那么大的火,生那么大的气,甚至于去体罚他。想当年,自己不也是这样吗?

  如此一想,也许你在对待孩子的“叛逆行为”时,就会心平气和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么对待孩子的叛逆行为》摘要:子产生叛逆行为,作为家长,首先要保持冷静,压住心中的怒火,不宜采取高压政策或粗暴行为,不然,就会加剧孩子的对抗情绪。家长应坦诚地与孩子交流思想,交换看法,合理采纳孩子的意见,加以开导。心里要想着:孩...
相关文章热心对待叛逆期叛逆期的孩子家长怎么管
关注孩子的叛逆行为有逆反情绪孩子表现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