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孩子面对挫折健康成长

2008-10-21  | 孩子 打架 挫折 

  做家长的都或多或少地有这样的经历:放学回家,孩子的手破了,胳膊淤血了,衣服弄脏了……原来是孩子在学校里打架了。

  于是,有的家长动手替孩子出气,结果双方家长齐上阵,原本孩子间的小纠纷演变成大人之间的斗殴;还有的家长则不满老师和学校的调解,对老师没有偏袒自己的孩子颇有微词,甚至将怒气转移到老师头上。

  目前,大多数家庭只有一个孩子,呵护备至,孩子在外面受到的委屈往往容易被大人放大,矛盾也容易升级。

  其实,当孩子间发生冲突时,如何教育孩子“化干戈为玉帛”,借机学会正确地处理人际关系,从“自然人”变成“社会人”,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命题。

  孩子年龄小,认知能力有限,言语不和用拳头说话的现象难免发生,不必大惊小怪。

  关键问题是,当矛盾出现后,家长应该有怎样的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

  家长对事情的处理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因此我们提倡家长做个“灭火器”,对孩子的“公关危机”进行正确的引导。

  孩子打架之后往往情绪波动很大,一方面缘于委屈,要寻找支撑;另一方面则为自己的过错寻找借口,逃避大人的责难,因此对事件的表述可能与事实有一定的出入。

  这时,家长特别需要冷静,弄清前因后果,然后采取相应的处理方式,切不可盛怒之下责怪孩子“出手不够狠”,更不能自己冲锋陷阵替孩子“打回来”,这样肯定会助长孩子畸形性格的养成。

  自己的孩子自己疼,但当孩子受委屈时,更应该“计之深远”,从着眼于培养孩子遵纪守法、宽容大度、能够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的角度出发来处理问题。

  不妨先让孩子从怨气中解脱出来,然后多从自身找原因,教会孩子处理类似的矛盾。摆事实,讲道理,用纯净的心灵、高尚的行为感染人,这样才是好孩子!

  小孩子打架不记仇,多为孩子间和谐关系的持续发展考虑,即使吃点小亏又何妨?

  先给自己“灭火”,再给孩子“灭火”,这样就能使和善之气上升。

  应该看到,磕磕绊绊是孩子成长中的小插曲,处理好它,能使孩子更加健康地成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帮孩子面对挫折健康成长》摘要:会正确地处理人际关系,从自然人变成社会人,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命题。孩子年龄小,认知能力有限,言语不和用拳头说话的现象难免发生,不必大惊小怪。关键问题是,当矛盾出现后,家长应该有怎样的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
相关文章教育孩子坦然面对挫折论文:让孩子受点挫折
配好挫折教育这道菜用爱激发Baby乐观本质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