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受欺负的原因分析

2008-10-21  | 得正 欺负 原因 

  常受欺负的孩子在群体中依赖别人的指示行动,不敢表达自己的愿望,更不会去支配别人。他们经常被同伴抢走玩具、挤出排着的队伍,甚至被推倒、踢打,面对别人的攻击,只会用哭泣、忍受或躲开来结束。

  跟欺负人带来的麻烦相比,我们更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受欺负。很多的妈妈都在抱怨孩子在幼儿园、在学校受欺负,真的有这么多孩子在受欺负吗?

  ●孩子都被推倒了,还不是受欺负?

  很多家长见到自己的孩子在玩耍中被推倒,就会心疼地喊停,实际上孩子还莫名其妙,玩得正高兴。正常的磕磕碰碰,只要孩子没有明显的外伤和疼痛的表示,原来的活动也没有停止,大人没有必要过分干预。

  ●吃水果、喝牛奶的时候,她总是排在最后一个,真是受欺负惯了。

  有些家长担心孩子受欺负,总是鼓励孩子一切要往前冲,要做第一。每次接孩子都要问:喝牛奶的时候你是第几个?把孩子问得很无奈。其实孩子的天性不同,有的孩子天性安静,成人不能根据自己的愿望来要求孩子。

  ●跟小斌在一起,总是我儿子受欺负;可跟娜娜在一起,我儿子又欺负人家,我该怎么办?

  因为孩子的个性不一,经常会出现这种“一物降一物”的局面,家长可以全面观察孩子的表现,如果受欺负和占上风的机会大体上是均衡的,就没有必要干预。孩子正是在这种错杂的人际关系中学会交往,形成自己的风格。

  孩子受了欺负,往往会让我们感到恨铁不成钢。冷静分析孩子为什么会这样,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解决问题。

  ●“我太矮了/我太笨了”

  存在生理残疾(肢体缺陷或精神缺陷)往往会招致别人的讥笑和故意的刁难。某方面能力差或力量差也导致在群体中没有地位。在幼儿园,语言能力差容易导致这种情况,而在小学,学习能力差是主要原因。

  对策:为孩子树立榜样,可以让他知道即使自己有缺点,也可以快乐成功。从大脑的功能优势方面讲,一方面能力差的孩子必然会在另一个方面能力较强。家长可以协助孩子发展自己擅长的方面,改善在群体中的地位。同时,应该在孩子比较差的方面多下功夫练习,协助孩子全面发展。

  ●“我哭了,老师(妈妈)就会来帮我”

  还有这种特殊的情况,孩子遇到一点小挫折就会哭哭啼啼,好像受了很大的委屈,以此来提醒大人来帮助自己。实际上这是家庭过于关注和溺爱造成的。

  对策:冷处理。适当地、轻松自然地粗心一点,没有危险就让孩子哭一会儿,促使他自己应对问题。要循序渐进,而且注意要让孩

  子知道你是相信他能自己面对困难,不是不爱他了。

  ●“被小朋友打,比被妈妈打还轻一些”

  有些要求特别严格的妈妈,特别是那些用体罚的妈妈,会让孩子害怕犯错。他们因而会处处避让、拘谨退缩,这种退缩的态度本身就会吸引外向冲动的孩子来攻击他。

  对策:妈妈过分的约束会影响到孩子的独立和自信,家长需要改换思路,学习尊重孩子,必要的情况下可以请教儿童教育的专业人士。

  ●“我好怕好怕好怕……”

  有的孩子内心里有很深的不安全感和恐惧,他们可能经历过家庭的破裂、父母一方的离去、暴力事件,或对孩子触动很大的其他事件,如宠物被虐待、频繁搬家、失火、目睹死亡事件等,造成了他们的胆小、敏感、脆弱。

  对策:这种情况需要专业的心理治疗指导,就是探寻孩子意识里不安全感的来源,找到具体事件,然后帮助孩子更好地理解和面对生活中的负面事件,从而治疗孩子的不安全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受欺负的原因分析》摘要:多家长见到自己的孩子在玩耍中被推倒,就会心疼地喊停,实际上孩子还莫名其妙,玩得正高兴。正常的磕磕碰碰,只要孩子没有明显的外伤和疼痛的表示,原来的活动也没有停止,大人没有必要过分干预。●吃水果、喝牛奶...
相关文章您自己的一些坏习惯正在危害孩子危害宝宝安全的16个隐患
害宝宝安全的19个坏习惯危害宝宝安全的19个坏习惯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