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心理测试可量化

2008-10-21  | 心理 测试 测验 

  测量儿童气质,是近年来继儿童智商测定以后又一个较热门的话题。据研究,每个儿童都有自己特有的气质类型:麻烦型,易养型,发动缓慢型,中间型。气质是先天赋予的,它决定了儿童今后的个性特征。了解孩子的气质类型后,家长可以在心理医生或教育专家的指导下,制定出适合孩子个性的教育方法,扬长避短,达到更佳效果。其实,气质测量只是儿童心理测量中的一个小项目。

  心理测验是什么

  “心理”对常人来说是个很抽象的概念,它是指人的内心活动,包括人的感觉、知觉、记忆、思维、想像、注意、情感、智力、气质、性格等心理现象的总称。一般人总认为,人的心理活动是难以捉摸的。其实,心理活动与人的生理活动一样,是可以测量的,也有一定的规律可循。长期以来,科学家们已经研究出了许多测量心理的方法,这些方法也叫心理测验。

  提起心理测验,很多人认为很神秘。其实,心理测验只是借助一些设计好的表格(专业的称呼叫量表或问卷),或一些道具(如韦氏儿童智力测试工具包等),对测试者进行调查或测试,收集、记录各种心理活动现象,然后通过统计分析得出结论,结果用于评定被测试者的心理健康状况。说得简单一点,心理测验也就是把人的心理活动进行量化处理后得出某些数据,来判断测试者的心理问题。儿童心理测验是一门科学。

  在儿童和青少年心理研究和临床咨询中,心理测验的应用已相当广泛,目前主要用于分析和评估儿童的心理行为发育和各种心理问题的筛查,也是儿童心理疾病诊断时的一种重要的辅助检查方法。儿童的许多心理行为发育问题,一般都可以通过心理测验的方法进行量化分析,并得出相应的客观数据,如智商、发育商、多动指数等等。

  心理医生在收集儿童的信息时,除了倾听家长对儿童行为的描述外,通常还需借助一些心理测验的方法,更加客观地分析儿童的心理品质、个性特征,并对相应的心理问题做出筛查或诊断。如对一个智能发育落后的孩子,在下诊断之前,医生必须做智商和社会适应能力的测量。如怀疑一个孩子是否有多动症,可以做多动症量表测量。因此,可以说心理测验是临床心理医生不可缺少的工具。

  儿童心理测验有哪些内容

  根据测量目的的不同,儿童心理测验大致可分为七大类:

  一、发育商测量(DQ)主要用于评价6岁以下儿童心理行为发育水平。

  二、智力测量(IQ)适用于4岁以上儿童或青少年的智能水平评估。

  三、适应行为评定评定儿童的社会生活适应能力水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心理测试可量化》摘要:是难以捉摸的。其实,心理活动与人的生理活动一样,是可以测量的,也有一定的规律可循。长期以来,科学家们已经研究出了许多测量心理的方法,这些方法也叫心理测验。提起心理测验,很多人认为很神秘。其实,心理测...
相关文章新妈妈产后焦虑有不同表现形式加强未成年人心理教育
警惕宝宝一些不良行为习惯“心理婚检”降低离婚率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