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卑孩子点亮自信明灯

2008-10-21  | 自卑 孩子 中小 

  一个总是低着头、弯着腰走路的孩子,他的骨骼必然会变得弯曲;一个自卑的孩子,在人前人后抬不起头来,他的心灵也必然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扭曲。孩子需要昂起头来走路,需要昂起头来做人。《知心姐姐》 就中小学生的自卑心理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孩子的负面评价八成来自家长。对此,专家呼吁,家长应改变传统的批评方式,帮自卑的孩子点燃自信的明灯。

  自卑:孩子心头沉重的十字架

  中小学生产生自卑的原因有很多,不管是什么原因,都会让他们在同学、老师和家长面前抬不起头来,他们常常独自一人品尝着自卑的苦涩滋味。他们因为什么而产生自卑呢?接受调查中小学生回答产生自卑的原因中,大概可以分为 6 类,见下表:

  有个孩子说:“面对考试一次又一次地失败,我失望了。路在我的眼前消失了,代替它的是一堵墙,我觉得我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是一种罪恶……”孩子一旦自卑了,他们眼中的世界似乎就是一片黑暗,他们的生活感受就是一种煎熬。

  一位小学生说:“自从上小学以后,大家都瞧不起我,说我太矮,我听了心里非常难过。”于是她每天围着家附近的大学楼跑 5 圈,跑了一年,才长高了 4 厘米。同学们听说了这件事情后,都哄堂大笑。妈妈知道了她的心事,又给她去买“吃了会长高的药”,她吃了半个月,也没长高。因此她心里常常感到难过。

  当家长只关心孩子成绩的时候,孩子可能在为各种事情自卑不已。他们知道要认真学习,可就是改不了马虎、粗心、懒惰、自制力差等毛病;他们想拥有更多的朋友,但却发现别人总在躲避着自己;他们想在各方面都很出色,但努力之后,依然不如别人……加上别人负面的评价,他们开始痛苦地怀疑自己。

  信任与鼓励:帮助孩子建立自信

  家长要看到自己孩子的优点。有一个孩子来信对知心姐姐说:“有一件事,我说了您肯定不会相信。”原来,因为这个孩子考试成绩不太理想,妈妈就板着脸说:“你呀,也就是我自己的孩子,要不你该上哪儿去就上哪儿去,我看见别人的孩子都比看见你高兴。”爸爸则说:“现在把你扔了犯法,早知如此,还不如当你在你妈肚子里的时候就把你打掉。幸好我只用把你养到 18 岁,就可以和你说拜拜了!”听了这样的话,孩子能不自卑吗?一个连自己的父母都嫌弃的孩子是自信不起来的,一个总听到父母说自己不好的孩子是自信不起来的。

  家长要了解孩子,帮助孩子多分析,多开导孩子,而不要打击孩子。有许多孩子说

  :“我平时学习都不错,可一到考试的时候就掉链子。”像这些孩子,他们并不笨,如果这个时候家长不帮助孩子分析并开导他们,而是一阵打击,那孩子就会自卑与胆怯起来。

  家长先要改变自己

  指出孩子的缺点要讲究艺术无庸置疑,孩子身上肯定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也需要家长和老师指出来。关键是用什么样的方法、方式以及语气指出来。孩子最烦家长用批评、侮辱、否定的语气指出自己的缺点。本来他可以改正的缺点,就因为家长的方法问题,他偏拧着,或者对自己彻底失去信心。有个孩子一玩起电脑游戏来就废寝忘食,一学习起来就无精打采,他说自己“注意力很差。”他的爸爸对他说:“你能废寝忘食地玩电脑,说明你的注意力很好,关键是你学习的兴趣不足,你如果对学习产生了跟玩电脑游戏一样的兴趣,你自然也就集中精力了。不信你试试。”结果这个孩子发现自己真的能集中精力学习了。孩子贪恋电脑游戏原本是一个缺点,经这个家长一说,反而让孩子从中发现了自己的优点。

  家长要重视孩子的个性。不管家长怎么帮助孩子,孩子要想重建自信,最终还是要靠他自己想通问题,自己寻找办法或接受家长的指导。因此,孩子的个性在信心的重建中起很大的作用。比如对那些开朗的孩子,家长说话行事就可以粗放一点,面对那些敏感、心胸狭窄的孩子,说话行事则需要细腻一些。不过,对敏感、心胸狭窄的孩子,家长在讲究艺术的同时,还需要尽可能地帮助孩子改变这种个性。还有一些问题是孩子自己努力、别人帮助都不能马上改变的,比如外貌欠佳、家境贫寒、父母离异等等。那么,家长就应该让孩子明白,世界上的事情没有十全十美的,也不是所有的事情通过人的努力就肯定能变好的。但是,“上帝关上了这扇门,总会打开那扇窗户。”要让孩子学会正视现实、接纳自己,并善于扬长避短,发挥自身优势,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

  自卑原因:心理调节能力较差

  导致孩子自卑的心理因素,主要是孩子的心理调节能力较差。当他们自己遭遇挫折,或者听了别人的负面评价之后,既找不到更好的解决办法,也不能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所以开始自卑。

  性格缺陷导致自卑

  有这样一句关于性格的名言:“性格决定命运。”其实,一个孩子自信还是自卑,他的个性是非常重要的。胆小的孩子比勇敢的孩子容易自卑,心胸狭窄的孩子比开朗的孩子容易自卑,没有主见的孩子比善于分析问题的孩子容易自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为自卑孩子点亮自信明灯》摘要:而产生自卑呢?接受调查中小学生回答产生自卑的原因中,大概可以分为 6 类,见下表:有个孩子说:面对考试一次又一次地失败,我失望了。路在我的眼前消失了,代替它的是一堵墙,我觉得我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是一种罪恶...
相关文章夜间照明灯快乐的体验—卖孔明灯
儿童自卑心理特点及成因要警剔幼儿的自卑心理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