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岁儿童完美个性

2008-10-21  | 数年 培养 完美 

  5~7岁儿童“完美个性”培养方案是怎样形成的?

  个性心理学专家高玉祥教授推荐:

  培养完美的个性,有利于挖掘人的心理潜能,揭示心理健康者的特征。

  儿童的个性正处在形成的过程中,很不稳定,易受环境影响。为了防微杜渐,在家教中,必须从早着手, 开展个性教育,培养健康个性品质,矫正不良心理行为。

  应培养儿童的哪些个性品质?在家庭中应通过哪些途径去培养?这是广大家长十分关注的问题。高志武同 志在取得了个性心理学专业的硕士学位后,便投身于教学和科研实践,对儿童完美个性培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现在推出的5~7岁儿童“完美个性”的培养方案是其研究成果的一部分。它将得到社会各方面的关怀和支持 ,并能在家庭教育中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方案的形成过程

  数年来的个性心理学、健康心理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使得我对完美个性的构成要素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 ;数年来从事的心理咨询与治疗工作,又使得我有机会观察各个年龄段(从学龄前儿童到大学生)所表现出来 的心理问题与家教方式之间的关系。其间,我的女儿正好处于5~7岁这一年龄段,我就把自己总结出来的方法 用在她及她的同龄伙伴身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样,5~7岁儿童“完美个性”培养方案就形成了。

  二、方案的组成及培养目的

  本方案由七个部分组成。前六个部分全部采用游戏、活动与讨论的形式,第七个部分是要求家长做的每月 家教小结。现分述如下:

  1.创造性训练系列:旨在培养儿童的创造性,并由基本的创造活动扩展到社会生活中去。

  2.良好自我意识训练系列:旨在培养孩子自我了解、自我接受、自我控制和自我发展的意识。

  3.人际交往训练系列: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心理健康的源泉,它的形成,关键在于培养“我行、你也行”这 一健康的人际交往意识,本系列的训练内容就是围绕这一主题展开的。

  4.情绪疏导系列:儿童的许多病态的心理与行为,起源于内心的创伤、冲突和症结。这些被压抑下来的心 理困难如能被发觉、认识且接受,他们就能以有效的方式去适应环境。由于儿童不善于表述自己的思想和感受 ,所以在本系列中我们介绍了一些技巧,以帮助他们“向外投射”他们的内心欲望和困扰,使其郁积的负性情 绪得以宣泄。

  5.良好行为塑造系列:本系列选取了健康成功的个人所具有的典型的个性品质,如自信、独立、意志力等 作为培养目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5~7岁儿童完美个性》摘要:性品质?在家庭中应通过哪些途径去培养?这是广大家长十分关注的问题。高志武同 志在取得了个性心理学专业的硕士学位后,便投身于教学和科研实践,对儿童完美个性培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现在推出的5~7岁儿童完美个...
相关文章班主任评语要“三化”巧对宝宝“完美敏感期”
考拉布鲁品牌童装2010年秋冬产品谈“转型”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