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的积极情感

2008-10-21  | 积极 孩子 情感 

  积极的情感有助于增强学习积极性,而消极情绪则可能降低学习积极性———

  情绪对学习有很大影响,积极的情感可以增强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习效率,而消极的情感则可能降低学习的积极性,降低学习效率。家长应培养孩子积极的情感,消除不良的情绪,以提高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和学习效率。

  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一个人的情绪和情感是受他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影响和支配的。只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才能有健康的情感、高尚的情操,以及对学习、工作的热情。家长应注意引导孩子把自己的学习同人民的幸福、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兴旺联系起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进行丰富多样的情境教育。俗话说,“触景生情”,人的情感是在一定的情境中产生的。家长可以带孩子外出旅游参观,让他们感受祖国大好河山的雄伟气魄,对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产生无比的自豪感,对国家的前景充满信心,并以此来激发孩子为建设祖国而努力学习的热情和决心。

  创设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家长首先要与孩子进行良好的情感沟通,营造一种情感融洽、气氛适宜的家庭氛围,使孩子心情舒畅,情绪高涨,这样会使他们产生对学习的渴求和探索的热情。其次,家长应对孩子有适当而合理的期望,这会促使孩子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是家长要注意,过高或过低的期望都会对孩子产生消极的影响。此外,家长还要帮助孩子同老师和同学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这有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提高孩子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

  帮助孩子消除不良情绪。在现实生活中,各种不良的情绪,如焦虑、过于自负等,不仅影响孩子的正常学习,还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王极盛教授的研究结果表明,心理健康与学习成绩是成正比的。心理健康水平越高,学习成绩也越好。家长想要消除孩子的不良情绪、保护孩子的心理健康,首先要关心和爱护孩子,使孩子感到无限的温暖,在精神上受到极大的鼓舞,从而能够保持乐观愉快的情绪和健康的心理状态去学习。其次,要给孩子创造成功的机会。成功的情绪体验,不仅能克服自卑感,增强自信,还可以减少孩子的不良情绪。最后,家长要培养孩子广阔的胸怀。初中生的情绪极其不稳定,而且还带有明显的两极性的特点。他们时而兴高采烈,时而垂头丧气;时而激动不已,时而消极悲观。家长要引导他们养成有涵养和自律的品质,做到活泼开朗、谦虚谨慎,学会用理智去控制和驾驭自己的感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培养孩子的积极情感》摘要:界观的影响和支配的。只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才能有健康的情感、高尚的情操,以及对学习、工作的热情。家长应注意引导孩子把自己的学习同人民的幸福、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兴旺联系起来,树立正确的人生...
相关文章美术活动中的情感教育体验培养孩子的积极情感和个性
在科学活动中培养幼儿的积极情感如何激发幼儿良好情感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