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的退缩行为及预防

2008-10-21  | 幼儿 浩浩 退缩 

  事例1:浩浩是典型的421家庭的宠儿,除了父母的关爱与呵护,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对他更是疼爱有加,他成了地地道道的小皇帝。可到了幼儿园,他成了孤家寡人一个,本来很活泼的他,变得沉默寡言,常常一个人在一旁发呆。所以他最怕上幼儿园,每次去幼儿园都会大哭一场……

  事例2:西西是一个十分乖巧的孩子,性格比较内向,西西妈妈望子成龙,经常拿别人家孩子的长处和西西作比较:“西西,看人家娇娇多聪明,多和娇娇玩会儿!”“西西,看人家闹闹多大方,你跟闹闹学学!”渐渐地,西西变得对周围事物缺乏兴趣,胆小怕羞。

  在日常生活中,幼儿在家里有说有笑,活泼可爱,可是见了陌生人或是到了陌生的环境,就会变得不爱说话,胆小怕羞,俨然像换了一个人。有时,他们宁可在家一个人玩玩具,也不愿与小朋友们一起玩耍、交往。这种行为,在精神医学上称为“退缩行为”。

  幼儿退缩行为的产生,与家庭教育方式、环境因素的影响有很大的关系:

  首先,父母错误的教育方式是幼儿产生退缩行为的重要原因。如上面所说的浩浩,家长平时不让孩子受一点委屈,在家中,事事包办;在外面,时时保护。家长剥夺了幼儿生存和锻炼的机会,久而久之,幼儿的依赖性增强,觉得只有在家人身边才安全,成为永远长不大的孩子。这样发展下去,当幼儿到了外界环境中,不会和陌生人交往,到最后变得离群孤僻,产生退缩行为。而有些家长不懂教育规律,不了解幼儿的心理特点,常常以成人的标准去评价幼儿的某些行为。比如,幼儿觉得一件玩具挺好玩,于是拆开看看里面有什么,而家长则把这种行为看作是破坏行为,一顿批评。幼儿想干好事,打扫卫生不小心打碎了东西,家长不分青红皂白,只是一味埋怨、责备。有的家长老拿自己孩子的短处和别人孩子的长处作比较,如西西妈妈。这样不仅极大的挫伤了孩子求知的欲望,更让孩子觉得自己不如别人,从而产生强烈的自卑心理,到了外界生活中,做事缩头缩脚,不敢想,不敢干,而产生退缩行为。

  其次,现在的家庭大多是独生子女家庭,幼儿的生活环境比较简单。在这种环境中,幼儿只是处理好与父母长辈的关系就可以了,除了向父母撒撒娇外,没有什么吵架打架的对象和机会,更谈不上和小朋友相处的经验与本领。所以,幼儿在家中是小霸王,说一不二。当他们到了幼儿园,没人买他的帐,他自己又没有和其他小朋友相处的本领,从而表现得胆小、孤僻,产生退缩行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的退缩行为及预防》摘要:方,你跟闹闹学学!渐渐地,西西变得对周围事物缺乏兴趣,胆小怕羞。在日常生活中,幼儿在家里有说有笑,活泼可爱,可是见了陌生人或是到了陌生的环境,就会变得不爱说话,胆小怕羞,俨然像换了一个人。有时,他们宁...
相关文章儿童“退缩行为”防治对策儿童退缩行为对策
帮退缩宝宝“勇敢向前”儿童退缩行为暗示了什么?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