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孩子的发脾气”

2008-10-21  | 地安 可采 火上 

  有一位年轻的妈妈说,她的儿子动不动就发脾气,不知该怎么管教他。

  其实,要想让孩子变得有涵养而不粗暴,首先要弄清楚原因。

  小孩子之所以容易发脾气,是因为孩子的感情比较脆弱,受挫时,容易被激怒,心中有一种无法遏止的东西。孩子太小,不知该怎么办,只有通过发脾气才可以发泄出来。孩子发脾气时很可怕,好像着魔似的,忘掉了周围的一切,内心被怒火所控制,感到害怕,痛苦,但是自己控制不了。

  其次,采取可行的方法防范孩子发脾气。

  既然挫折常常是引起孩子发脾气的原因,父母应让孩子所受的挫折在能容忍的限度之内。不要过分地规定孩子做什么事,也不能过分地强迫孩子不做什么事。严格地教育是应该的,但万事都有个限度,不能让孩子去承受他们极限之外的事。

  当孩子为某事就要发火时,可转移他的注意力,使他暂时忘记不高兴的事,慢慢地安静下来。父母一定要冷静,不要火上浇油,更不要用简单粗暴的行为加以制止。孩子静下来后,父母要加倍体贴,好言安抚他。

  当孩子发脾气时,父母可采取如下举措:

  当孩子正在气头上时,不要直接与他讲话,因为这时他是什么都听不进去和不讲理的,万事都要等他冷静下来后再说。

  父母更不该向孩子发脾气,发脾气就像传染病,用发脾气的方法制止发脾气是不明智的,这只能使脾气越发越大。

  对孩子的坏脾气,父母不应该去惩罚,一般的父母会采取惩罚的方式,而惩罚恰恰是一种负强化,无形中鼓励了孩子的坏脾气。应该让孩子懂得发脾气得不到什么也不会失去什么,让孩子觉得发脾气没有意义,从而终止这种行为。

  如果孩子在大庭广众下发脾气,父母一定不能顺从他。很多父母由于害怕孩子当众发脾气,而常常迁就孩子,这种做法是极为有害的。因为孩子虽小,但有他“狡猾”的一面,他们常常利用父母的弱点发起“进攻”。若孩子当着客人提出一些要求,父母最好给予帮助,合理的要求就要满足他,不合理的要求也要给以答复。如告诉他回家再说,或对他表示等客人走了再说等等。如果硬要等到他发脾气再去应对,就不好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议“孩子的发脾气”》摘要:好像着魔似的,忘掉了周围的一切,内心被怒火所控制,感到害怕,痛苦,但是自己控制不了。其次,采取可行的方法防范孩子发脾气。既然挫折常常是引起孩子发脾气的原因,父母应让孩子所受的挫折在能容忍的限度之内。...
相关文章教你应付爱发脾气的宝宝宝宝爱发脾气怎样应对?
正确处理孩子发脾气如何化解孩子的脾气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