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五岁 认识“花钱”正当时

2008-10-21  | 浩浩 正当 正当时 

  钱,对于四五岁的孩子来说,也许已经不陌生了。但是父母有没有想过,培养孩子对钱和花钱有正确的态度、习惯和心理?有关专家提示,需要注意正确的培养方法。

  方法1需要才是花钱的关键

  情景:当天天提出他想要一个大型的拼装玩具时,其实类似的玩具他已有好几件了,这个拼装玩具还特别贵。于是,妈妈就对天天说:“我们买不起这个!”

  专家分析:对孩子说“买不起”固然能够简化事情的因果,但是会让孩子认为:是钱不够,所以不能实现自己的愿望。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对钱形成一种追求和依赖。

  提示:要让孩子明白,控制家庭开销要有计划,而不是用钱来主宰;收入很多,也可以很少开销,收入很少,也可以把日子过得舒坦。愿望的实现,并不在于钱的多少,而在于是否确实需要。

  方法2进行家庭花销交流

  情景:浩浩从妈妈的手里接过钱去柜台买了一根冰棍,又想用剩下的钱去买个皮球,结果营业员阿姨告诉他:这点钱根本不够买皮球。浩浩只得无奈地离去。

  专家分析:要帮助孩子懂得,各种商品都有不同的标价。美国有调查显示,只有76%的父母会和孩子谈论他们挣多少钱。父母和孩子交流家庭花销方面的话题,可以在不经意间让孩子了解价格的意义。

  提示:平时可以用纸币或者孩子的玩具硬币,来向孩子展示一天的花销。譬如今天本来可以花100元,但是,今天买菜、买肉、买酱油等花了80元,还剩下20元。等孩子再长大些,可以把一个月爸爸挣了多少钱、家里花了多少钱,主要买了些什么等等告诉孩子,大概到孩子12岁左右,他就能渐渐明白,原来父母每个月挣的钱,其实大部分在生活中都花掉了。

  方法3会聪明地意外消费

  情景:阳阳和妈妈一起去大卖场,本来说好只是去买些日常用品。可是突然看到一双非常漂亮的鞋正在大减价。本来阳阳妈妈就想着要给阳阳买双鞋,当然就把鞋买下了,阳阳十分高兴。

  专家分析:去商场购物,不可能就只买计划中的东西,而绝对不买其他的。重要的是,需要向孩子说清楚,家庭收入中有一部分就是被用来做临时性消费的,关键在于如何更合理地使用。

  提示:要让孩子感受到,合理地意外购物所得到的畅快和乐趣。同时可以使孩子知道,在金钱上的智慧和筹谋,不只是去讨价还价,也不只是节省和储蓄,还包括能够享受自己劳动挣来的钱所带来的快乐。聪明地消费,同样是一种能力。

  方法4用卡也能进行消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四五岁 认识“花钱”正当时》摘要:进行家庭花销交流情景:浩浩从妈妈的手里接过钱去柜台买了一根冰棍,又想用剩下的钱去买个皮球,结果营业员阿姨告诉他:这点钱根本不够买皮球。浩浩只得无奈地离去。专家分析:要帮助孩子懂得,各种商品都有不同的标价...
相关文章幼儿期,礼仪教育正当时专家:梨皮止咳作用最好
为什么我的零花钱这么少教会孩子有计划的花钱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