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待孩子骂人的行为

2008-10-21  | 骂人 对待 行为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都有过骂人的行为,有的是觉得好玩,有的是随意的模仿,家长一定要认真对待孩子的骂人行为,不能严厉惩罚,更不能听之任之,要正确地对待。

  1、教育孩子尊重他人

  要想从根本上杜绝孩子骂人的行为发生,首先要教育孩子懂得尊重他人。父母也要培养孩子谦虚谨慎的好品格,不骄傲自满,不以自己的长处比他人的短处,让孩子明白“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的道理,正确看待他人的缺点和不足,绝不拿他人的过失或不幸做笑料。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在日常生活中训练和督促孩子尊重他人。把孩子骂人的

  2、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

  有些父母听到孩子说几句脏话,特别是幼儿,觉得挺好玩,不但不制止,反而进行鼓励。这是极不可取的。所以,父母切忌觉得孩子说脏话、骂人好玩而故意引逗他或哄然大笑,这样会强化他的这种行为,而是应该告诉他:“这句话是骂人的话,不好听,宝宝不学。”

  3、正确对待与他人的摩擦

  在多数情况下,孩子骂人是对自己受到伤害的一种宣泄反应。父母应教育孩子以善良之心看待与他人的摩擦,让孩子明白生活中难免会发生不愉快的事情,让孩子学会宽容他人的过失,不要为这些小事而生气骂人。如果孩子与他的小伙伴发生了矛盾,这时父母也千万不能劈头盖脸地训斥一通,或袒护自己的孩子,而要耐心地进行说服教育,教孩子用谦让的态度来解决小伙伴之间的纠纷,并应明确表态。孩子一般都有害怕失去父母的爱、害怕失去小伙伴的心理,这样就会促使孩子改掉自己的不良言行。

  4、用最恰当的方式宣泄心中的愤懑

  当孩子想发泄愤怒的时候,父母要教会孩子用恰当的方式表达感情,可以帮助孩子学会寻找适当的宣泄方法。如:鼓励孩子诉说衷肠,必要时向大人们反映求助以求解决问题,培养自己的幽默感等。

  5、坚持要求骂人的孩子检讨

  当孩子骂人后,父母要严肃批评。批评时可以向孩子提出下列问题:为什么要骂人?不用骂人的方式而以善“还击”行不行?骂人能解决什么问题?被骂者会产生怎样的态度和采取什么手段报复?问的目的在于使孩子最终认识到骂人的结果是有害无益的,从而促使孩子主动向被骂者认错道歉。这样,父母坚持数次,孩子就会改掉骂人的不良习惯。

  6、让孩子远离脏话源

  孩子生活在社会的大环境中,难免受到各种不良言行的影响,说脏话、骂人也是如此。其实,孩子说脏话、骂人,在很大程度上是模仿成人(尤其是父母)而形成的。因此,在家庭中,父母应注意提高自身的修养,严于律己,不说脏话、粗话,不但对外人要态度和气,对家人也应和气,为孩子营造文明、礼貌的语言环境;其次通过讲故事、做游戏等形式教会孩子学用礼貌用语。这样,不但有利于纠正孩子骂人的不良习惯,更重要的是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一个净化的环境。另外,父母要关注孩子周围小伙伴的情况,为孩子选择讲文明、懂礼貌的伙伴,以减少相互学骂人的机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对待孩子骂人的行为》摘要:孩子明白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的道理,正确看待他人的缺点和不足,绝不拿他人的过失或不幸做笑料。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在日常生活中训练和督促孩子尊重他人。把孩子骂人的2、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有些父母听到孩子说几句...
相关文章宝宝学会了骂人怎么办用浅显道理劝导孩子的行为
正确对待孩子骂人的行为孩子喜欢骂人怎么办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