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孩子的无理要求

2008-10-21  | 无理 要求 孩子 

  独生子女往往有个令父母头痛的情况,即执拗而任性。其行为表现是常常提出一些无理要求,并且不听劝阻、百般纠缠,一定要达到目的,在语言表现上常常说:“我就要……”、“我偏不……”。

  执拗任性,包括两个互相关联的内容,一是要求不合理,不通情;二是不听劝说,固执到底。其实,要求提得不合理、不通情,是儿童的一般特点。由于年龄小,智力低,他们只能从自己当时的兴趣、爱好和愿望出发提出要求,而不可能考虑到常情常理,应该说,这是儿童社会化过程中的必然现像。而一再坚持其无理要求,则在独生子女中更为常见,原因在于父母纵容娇惯所致。孩子在家中凡事必求、有求必应,父母家长一切以孩子的意志为转移。长此以往,孩子焉能不任性?所以一定要改变孩子的执拗任性,首先就要改变父母自己教育孩子的态度,要拒绝孩子的无理要求。其中首先要改变父母自己的“软心肠”,要做到:态度要坚决,教育须得法,说话应有方。具体有三点:

  1.从头做起,持之以恒。“从头做起”,有两个涵义,一是孩子第一次提出无理要求,就要坚决拒绝;二是发现孩子已开始养成任性特点,就立即改变自己以前对孩子有求必应的态度,从头做起。不能想着“反正是小事”、“反正孩子不懂事”、“反正就这一次”而应允孩子。要知道,孩子的任性行为正是建立在他以前有求必应的经验之上的。如果父母们不从头做起,从“这一次”做起,就会为下一次拒绝其无理要求增加一分困难,就会为纠正其任性缺点失去一次机会。同样,从头做起的成绩要用持之以恒的行为来巩固、保持,如果忽而严厉忽而娇纵,拒绝一次应允一次,就会前功尽弃,极不利于孩子品性的培养。

  2.行动一致,互相配合。独生子女家庭常常是两极世界。孩子为一极,大人为一极。孩子提要求,是向整个大人提出的。所以对待孩子的无理要求时,大人应行动一致,互相配合,首先行动上不要互相拆台。

  3.因势利导,及时教育。待孩子有悔改表现,态度“软”下来的时候,抓紧时间因势利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指出其无理要求的错误所在,告诉他什么是对的,什么是不对的,引导他向好的方向发展。这样做,若能坚持下去,一定会收到效果,把“坏事”变成好事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拒绝孩子的无理要求》摘要:到底。其实,要求提得不合理、不通情,是儿童的一般特点。由于年龄小,智力低,他们只能从自己当时的兴趣、爱好和愿望出发提出要求,而不可能考虑到常情常理,应该说,这是儿童社会化过程中的必然现像。而一再坚持其...
相关文章检查你教育宝宝的方法是否正确宝宝发脾气怎么办
检查你教育的方法是否正确家长要学会科学地拒绝孩子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