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对儿童心理健康的不良影响

2008-10-21  | 心理 长时 学家 

  最近心理学家指出:青春发育期前的儿童若长时间与电脑相处,其思维和感情生活将会受到不良影响。心理学家认为:人的心理状况是在环境与人相互影响中形成的,由于人的脑细胞适应能力特别强,人对自己所在的环境很快就会形成一种心理状态。心理学家便从这一原理出发,研究电脑对儿童心理健康的影响。其表现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 人的思维是一种内在的交谈,人的经验、词汇、语言等共同形成了人的逻辑思维方式。青春发育前的儿童长时间地与电脑打交道所形成的基本思维将与电脑的符号式思维相同,即零碎的符号式机械思维代替了人的逻辑思维能力。

  二、 电脑正在成为人记忆的替代物,若儿童一味地使用电脑来替代人脑的记忆,那人脑将降为智能机器。

  三、 儿童若过早地长时间与电脑相处,会在情感上对电脑的信息世界产生一种眷恋和过分依赖之情。而过分依赖电脑与过分依赖父母一样,都不利于孩子独立生活能力的形成。

  四、 人的道德观念和处世准则是通过人与人的相处和交流所形成的,电脑不能告诉孩子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不善于与人交流只会与电脑相处的孩子,不仅在人际关系上有缺陷,而且也不利于良好道德观念的形成。青少年犯罪而不知罪的现象也说明他们在人际交往方面存在缺陷。

  为此,心理学家提醒家长:不要认为儿童长时间独自遨游电脑有益无害。家长应该和儿童一起使用电脑,给予一定指导的同时与孩子交流。(摘自《保健时报》)

  强化现实意识的心理训练

  许多人老是生活在对过去痛苦的回忆之中。这种不断涌现的痛苦回忆,严重影响着他们的生活质量,使他们从现实生活中体验到悲观、苦涩、屈辱和沉重。

  人生的重要目标,就是从生活中寻找乐趣;而真正的乐趣,只能从今天的现实中获得。所以人应该抓住今天,主动地尝试和体验现在的生活。

  下面就介绍一项加强人们现实观的心理训练:

  用十分钟的时间,造一些有关你意识到“此时此刻”的句子。句子要用“现在”“此刻”“今天”“这会儿”等开头。例如:

  “此刻我感到很舒服”;

  “现在我正在做心理训练”;

  “此时此刻我对未来很有信心”;

  “今天我要抓紧”;

  “这会儿我精神振奋”;

  如果你要培养自己的现实观,引导自己摆脱过去的痛苦和对未来的幻想,那么你就应时时刻刻牢记“现在”“今天”“此刻”这些词,让它时时来提醒你,并融入到你的意识和潜意识之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电脑对儿童心理健康的不良影响》摘要:的心理状况是在环境与人相互影响中形成的,由于人的脑细胞适应能力特别强,人对自己所在的环境很快就会形成一种心理状态。心理学家便从这一原理出发,研究电脑对儿童心理健康的影响。其表现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
相关文章电脑与儿童心理健康电脑有碍儿童心理健康
浅谈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电脑对儿童心理健康的影响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