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落后儿童的强化教育

2008-10-21  | 智力 落后 儿童 

  对待轻度智力落后患儿,教育和训练有明显效果。患儿的脑功能可以慢慢地恢复和提高,使知觉、动作、情感、意志等方面的障碍明显减轻。中度智力落后的孩子,通过教育训练能提高生活的处理能力,减轻家庭负担。极重度智力落后成活率极低,常常早亡。对他们,家长需要以人道主义的态度在生活上很好地监管。

  对待智力落后儿童应更多地进行干预,采用特殊的方法进行教育。智力落后儿童不象正常儿童那样,具有积极主动探索世界、学习新事物的能力,他们一般感知迟钝、动作迟钝,并且注意力、理解力、记忆力差。这时一般的教育和刺激对他们的影响不大,要采用强化手段的教育,干预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比如父母在教育这种孩子时特别要注意使用生动、具体、形象、直观的方法,并坚持反复多次、不厌其烦帮助他们进行各种活动的练习,从穿衣、洗脸、刷牙、吃饭做起,常以活动、游戏等形式贯穿整个训练、教育过程,并且始终给予语言刺激。在训练过程中注意正确强化方法和运用,即对孩子微小的进步和正确的反应给予及时的鼓励和表扬,可以是语言的;也可以是动作的,如给予信任亲切的目光,或抚摸孩子的头、亲吻孩子、抱孩子等等;还有是物质的,如给好吃的东西。 这样孩子会从你的亲切鼓励中汲取力量,增加自信和兴趣,更充分发挥他们身上潜在的能力。同时,智力落后孩子各自特点并不相同,要针对患儿各自特点, 扬长避短,因材施教。避免惩罚,减少批评,更不要恶语伤人。因为这类孩子心理自卑感都很强。

  对智力落后儿童的强化教育,越早越好。智力发展即使在正常儿童也有年龄特征,早期教育对智力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这一点在弱智儿童身上也同样,重视早教育弱智儿童,会比这种孩子进了弱智学校再受教育要有效得多。对智力落后的孩子的教育比正常孩子的教育吃力得多,艰难得多,并且是一个漫长而不显著的过程,家长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智力落后程度不同,对待他们的要求也相应不同。按其程度, 人们把智力落后划分为3种;可教育的,可训练的,需要监管的。尽管智力落后患儿发育水平高低的前景不同,但从家庭早期强化教育的角度来讲,还是有一些普遍原则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智力落后儿童的强化教育》摘要:落后儿童不象正常儿童那样,具有积极主动探索世界、学习新事物的能力,他们一般感知迟钝、动作迟钝,并且注意力、理解力、记忆力差。这时一般的教育和刺激对他们的影响不大,要采用强化手段的教育,干预孩子的生活和...
相关文章对智力落后儿童的早期强化教育学前轻度弱智儿童的融合保教
学习障碍儿童的测查学习障碍儿童一般需要什么样的测查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