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社交性退缩

2008-10-21  | 退缩 社交 交往 

  导致儿童社交性退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属于气质性社交障碍,生性腼腆、胆小、好独处。有的属于挫折性社交障碍,由于某次社交情境中有不愉快的经历而致。例如,被人喝斥、抢白而产生自卑,因为寻求自我保护而不愿与人交往;还有些孩子则是由于家庭教育不当造成了封闭性格,特别是孩子幼年时处于相对封闭环境,缺乏与同伴交往的实践而不知如何与人交往。家庭教养不当是造成社交性退缩的主要原因。

  由于社交性退缩会给孩子带来一些心理问题,使得儿童难于应付各种人际交往而变得自卑和胆怯,一些孩子还因此不愿去幼儿园,不敢去上学,直接影响到儿童的生活和学习。儿童教育学家认为,要为这类孩子创造一个开放式的家庭环境,如果家长能在孩子社会交际处于萌芽阶段时,不失时机地提供各种各样的社会生活和人际交往体验,就可以预防孩子出现社交性退缩。倘若孩子对社交已有了畏惧情绪,家长要鼓励孩子勇敢地走出去,与同伴交往,广交朋友,认识到“自己很有吸引力 ,而不能迁就他,把孩子禁锢在家里。

  心理学研究表明,孩子在3岁之后就开始有交往的愿望,这也预示着他们交往心理的萌芽。他们强烈希望与同龄人交流沟通,仅仅和成年人特别是单单与父母交往,已经不能满足此阶段交往的社会需求了。此时,就要让孩子尽早参与集体生活。如果将孩子及时送入幼儿园,在集体生活中满足他们交往的愿望,可以使孩子的交际能力获得良好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社交性退缩》摘要:可以预防孩子出现社交性退缩。倘若孩子对社交已有了畏惧情绪,家长要鼓励孩子勇敢地走出去,与同伴交往,广交朋友,认识到“自己很有吸引力 ,而不能迁就他,把孩子禁锢在家里。心理学研究表明,孩子在3岁之后就开...
相关文章慎防儿童社交性退缩孩子也会社交敏感
儿童社交敏感症儿童社交敏感症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