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运用音乐来益智?

2008-10-21  | 应选 奥尔 克莱 

  首先,要了解少年儿童以至婴幼儿、甚至胎儿的生理特点,才能选择合适的乐曲。

  1.胎儿音乐

  胎儿音乐分为孕妇音乐和胎儿音乐两类。前者为婴儿创造发育条件,避免各种损伤智力的因素对胎儿造成伤害;后者则直接用于促进胎儿的智力发育。

  适合于孕妇听的音乐,要选择充满诗情画意、幽雅抒情、委婉柔和的乐曲。如中国古典乐曲《梅花三弄》、《平湖秋月》、《渔舟唱晚》;西方音乐则应选取古典音乐,如《小夜曲》、《仲夏夜之梦》;现代音乐,宜选用理查德·克莱德曼的《秋之喁语》。

  孕妇不宜听节奏强烈、音色单调的音乐,如迪斯科音乐等,也不宜听有庸俗色情成分的音乐。前者会造成烦躁和疲劳,对胎儿不利;后者往往会引发邪念,对胎儿的性格产生不良影响。

  孕妇听音乐,应根据生活规律,随时听取,但不宜戴耳机,音量应控制在45~55分贝之间。

  适宜于胎儿听的音乐,是让胎儿直接受益于音乐。方法是将收录机的耳机对准腹部胎头部位,每次20~30分钟。凡4个月以上的胎儿都可以听音乐。目前市场上有不少专门的录音磁带可供选用,如《胎教音乐》、《小神童》、《我将来到人间》等等。

  胎儿能不能“听”到这些声音呢?根据实验,发现音乐能使胎儿心率发生变化。英国心理学家奥尔兹用交响童话《彼得和狼》进行实验。发现胎儿心率总是随着乐曲的起伏而发生变化。孩子降生之后,每当听到《彼得和狼》时,就会露出笑脸,说明孩子已经“记得”这首乐曲。国外研究还发现,怀孕26周后的胎儿能听到外界的声音,当母亲向胎儿说话或播放音乐,胎儿往往会出现下肢伸展或蜷曲等活动。出生后3天,当新生儿听到曾在子宫内听到过的声音,会出现吮吸动作,这表明婴儿“回忆”起了在子宫内听到的声音。这些资料,都为音乐开发胎儿时期的智力提供了证据。

  2.分娩音乐

  分娩时播放音乐看起来与益智关系不大。但是,音乐能减少难产危险,帮助胎儿顺利娩出,从而为后代的智力发育提供了保障。

  实践证明,有的音乐可以减少孕妇分娩时的痛苦,缩短产程,减少滞产、难产的可能。一般来说,对宫缩无力的产妇可以采用节奏感强、气势恢弘、激昂热烈的乐曲。如《川江号子》、《黄河大合唱》、《十面埋伏》之类的乐曲。按中医的说法,这种音乐激发了产妇的阳气,所以能顺利分娩。

  分娩时的剧烈腹痛,孕妇不仅感到痛苦,也产生了精神紧张,造成滞产。这时应该用音乐来稳定情绪,消除恐惧和忧虑感,使产妇心情

  舒畅,现在有一种无痛分娩法,采用轻松恬静、节奏变化较小、旋律缓慢悠扬的音乐,如《春江花月夜》之类,可以大大减轻宫缩痛,促使胎儿尽快娩出。

  3.婴幼儿音乐

  对3岁以下的婴幼儿施行音乐益智,有人称为“朦胧期音乐益智”。这一期间的孩子,尚未掌握语言和文字,但正因为这样,他们对音乐尤其偏爱。应该抓住这一关键时刻,用音乐的方法启迪他们的大脑,促进智力发育。

  3岁以下的婴幼儿,应选择活泼、欢快、轻松的音乐作品,旋律、音响、配器都不要太复杂。象《卖报歌》、《铃儿响叮当》等歌曲或乐曲,孩子们都很喜欢。而维妙维肖的以模拟自然界声音的音乐作品,如小鸟鸣叫、流水叮咚、火车轰隆等声音的乐曲,也是启迪儿童心灵的佳品。

  4.学龄前儿童音乐

  学龄前儿童,指3~6周岁这个阶段。一般来说,3岁左右是孩子智力发育的飞跃时期,3~6岁,孩子还没有功课的负担,正好可以作为音乐益智的“黄金时期”。

  在适用的乐曲方面,这一阶段基本上可以与上面所介绍的相同。不同的是,需要增加一些音乐常识的教育,例如;告诉孩子。什么是乐谱,唱歌与念儿歌有什么区别,常见的乐器有哪些,以及一些浅显的乐理。还需要培养孩子动手演奏乐器的能力,“以手促脑”和“以耳促脑”并行。这是开发智力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发现音乐人才苗子的最佳时期,如贝多芬、肖邦都是3岁学习钢琴演奏,6、7岁就能登台演出了。莫扎特7岁就会作曲。

  学龄前儿童也可以培养他们听一点古典音乐,如交响乐、钢琴或小提琴独奏曲等。这些乐曲,虽然孩子听不懂,但能起到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为今后欣赏水平打下基础,但决不要勉强或强迫孩子去一本正经地“听”,而是在“无意中”经常播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运用音乐来益智?》摘要:音乐,要选择充满诗情画意、幽雅抒情、委婉柔和的乐曲。如中国古典乐曲《梅花三弄》、《平湖秋月》、《渔舟唱晚》;西方音乐则应选取古典音乐,如《小夜曲》、《仲夏夜之梦》;现代音乐,宜选用理查德·克莱德...
相关文章益智玩具也会损伤孩子的智力益智健脑药膳有助于儿童智力发育
奥尔夫音乐课益智玩具可能害了孩子,古典音乐提高智力是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