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儿童心理与行为特征(2)

2008-10-21  |  

  在餐桌上,多半还会有礼貌,但若有什么特别的事一发生,他

  马上就站起来跑跑跳跳的,这是最令人看不惯的事了。尤其当我们说:“吃饭喽!”的时候,他仍然继续做他的事,这时与其大声喊他,不如到他身边以引起他的注意,然后小声地告诉他该吃饭了,反而较有效果。

  对于过于专心的儿童,有时候会把做到一半的功课,或者还没看完的漫画书拿到餐桌上来,这个习惯应该改掉。相同地,边看电视边吃饭也是不对的。因为,通常他们的注意力都只能集中在一件事情上。

  在吃饭时最好有快乐的气氛,也应尽量选择适合7岁儿聊天的话题。

  清洁——7岁的孩子知道要怎么做才能维持整洁,但是有时候他却会偷懒。当受到别人提醒时,他会找出借口说:“我本来想等一下才做的。”这时候大人也不要生气,可以回答说:“你等一下一定要去做哦!”

  梳洗时,7岁儿童有时会发挥他的想象力而耗时很久,尤其洗澡的时候,简直像在做游戏一般。这时我们可以提醒他:“耳朵后面也要洗干净哦!”让他由游戏的世界中回到现在应该做的事情上来。同时,我们也要检查他是否真地做到了,也许会意外地发现,他应该早已习惯的事却忽略掉了。

  换衣服——7岁儿也很容易分心。比如当他不想做某件事情的时候,我们可以用“你赶快穿好衣服来帮妈妈的忙。”然后你会发现他很快就换好衣服来问:“妈妈,要我帮忙什么呢?”这个时候千万不可骂他,因为责骂会让他失去信心。

  虽然换衣服能做得很顺利,但是当换过以后的整理工作,例如把衣服吊到衣架上,或是放到抽屉等等,若做不好,家长也可以帮着他一起做。

  睡眠——不论是如何懂事的7岁儿,在上床之前,他会像婴儿一样地让大人帮他的忙。

  所以在这个时候,大人也要有耐心的陪他,如果我们温柔地对待他,也许他会说出白天他做错了什么事。无论如何,从上床到睡着的这段时间,是小孩子最快乐的时刻,而这也是床对他有吸引力的地方。

  7岁儿通常能够熟睡10至11个小时左右,在这期间通常不会再被恶梦吓醒。

  防止意外事件——除非有特别的情况,交通意外就该是不会发生的,因为7岁儿已经能够自己分辨、注意。不过如果养成边走路边看书的坏习惯,那就很危险了。

  有时候因为好奇心使然,会去接触一些较具危险性的东西,或是跑到很远的地方、掉到水里等等,所以我们平日要注意孩子的行为举止。

  7岁儿虽然能够做好自己大部分的工作,但是也不能完全不管他。相反地,如果我们过于照顾他,也会造成他的依赖性,永远长不大。所以,注意时间和距离的

  配合很有必要。

  同时,要常常称赞他以加强他的信心、提醒他的责任感。培养他的信心和责任感,应该是最后要注意的事项;在这儿提供给家长一个秘诀——就是不要断然拒绝他想帮忙的乐趣。

  (2) 培养时间观念

  “妈妈,是不是该起床了?”“我该去学校了!”在7岁儿口中,常听到他们急切害怕自己迟到的问话。

  不论时间如何充分,他都会紧张地换上衣服,匆匆忙忙吃着早饭;甚至因为太紧张,跑到厕所以后,不论妈妈在外面叫多少次,他都不知道要出来。甚至大人跟他讲:“没有关系,一定来得及。”他仍无法舒解心中的不安。

  其实这种儿童是很少迟到过的。

  但是会造成此现象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因为这名儿童曾经因热衷某件事却遭失败的经验所致。7岁的儿童,对于事情容易集中精神,所以发生一、二次失败,实在是没有关系的;但是,由于他们过于认真,对于自己的失败又会很在乎。

  另外一个原因,也可能是因为他们不是很了解时间的意义,所以常常会干着急。

  在学校对于一年级的学生,通常可以以30分为单位,教他们看时间的方法。

  到了二年级以后,学校会教得更详细,以5分钟为一个单位,或是以一分钟为单位的认时慢慢教导,让孩子知道时钟里长针与短针所代表的意义。所以,时间的问题对儿童而言是较为困难的,他们常会对自己失去信心,所以会特别注意自己是不是迟到了。

  在这时候,家里可以用比较清楚的时钟,让他们很容易看懂,或是我们可以更具体地告诉他,当时针、分针走到什么时候,就是代表要做什么事情了。如此让他慢慢习惯,就不会再那么心急了。

  尤其对于比较容易紧张的儿童,我们可以利用以下方法——当看完这个节目之后,就该洗澡了!或是利用闹钟,当闹钟响时就是我要做什么事情了。如此教他,他才不会过于紧张。

  所以在家庭中,我们可以让他学习在学校所无法教导的时间观念。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