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儿童计划免疫办法

2008-10-21  | 免疫 计划免疫 计划 

  计划免疫的根本目的是通过提高易感人群的有效接种以控制和最终消灭相应的传染病。而有效接种率的高低,取决于基层计划免疫工作人员辛勤扎实的工作;但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流动人口日益增加,流动人口中的儿童无固定住所、难以管理。流动儿童又不能及时的免疫接种而影响计划免疫工作的正常开展,现对流动儿童的现状与对策探讨如下。

  1 计划免疫流动儿童的定义

  迮文远编著的《计划免疫学》对计划免疫流动儿童定义,是指鈥溁Э诓辉诰幼〉兀蚧Э谠诒镜囟嗽谕獾鼐幼∈奔湓3个月以上儿童[1]鈥潯1镜亟鞫谋曜级ㄎ湻餐馇亓魅氡镜厍肟Э谒谙缯蚧虺銮车亩潱幼∈奔4个月以下的为短期流动,4个月以上的为长期流动。

  2 现状

  2.1 部分家长对计划免疫工作的意义认识不足 我县计划免疫自20世纪80年代开展以来,对控制相应传染病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用疫苗可预防的白喉、脊髓灰质炎已先后基本消灭或控制,麻疹、百日咳、流脑等传染病年发病率由20纪60年代的600.03/10万降到1/10万以下。但由于受文化水平、生活条件等有关因素的影响,部分家长对此还未引起足够的重视,有些家长只知道有病看病,而不知道无病预防。特别是流动儿童的家长多数忙于打工、经商、挣钱,对于孩子防病保健意识淡薄,从而导致了部分流动儿童漏建卡、漏接种现象发生。2004年4月调查我县城区及部分乡镇的1999年4月1日~2004年3月31日出生的267名流动儿童,建卡167人,建卡率62.5%,建证139人,建证率52.1%,有效接种131人,有效接种率49.1%。

  2.2 宣传工作不到位和方法欠完善 当今的家庭多是独生子女,家长对子女非常疼爱,这对计划免疫工作带来有利条件,目前的计划免疫宣传对当地户口的儿童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因流动儿童家长的职业比较繁杂,大多无固定住所,或居住条件差,无法看到电视和收听广播的宣传,所以常规的宣传方式存在不到位的现象。

  2.3 超生人员存在恐惧心理 有些家长不顾有关计划生育的政策规定,多在怀孕后离家出走,他们不仅居住分散,且经常更换居住地点,东藏西躲,孩子出生后不愿被外人知道,普遍存在恐惧心理,致使流动儿童数难以摸清,服务难到位,宣传工作难以见效。

  2.4 工作人员缺乏工作责任心 由于基层卫生组织经费严重不足,报酬问题得不到落实,很难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有些从事计划免疫工作人员缺乏社会责任感和工作积极性,使一部分流动儿童未能及时建卡和免疫接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流动儿童计划免疫办法》摘要:的免疫接种而影响计划免疫工作的正常开展,现对流动儿童的现状与对策探讨如下。1 计划免疫流动儿童的定义迮文远编著的《计划免疫学》对计划免疫流动儿童定义,是指户口不在居住地,或户口在本地而人在外地居住时间在...
相关文章流动儿童计划免疫工作如何管理预防接种 健康的保障
预防接种热点问题计划内疫苗1岁半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